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寶石珊瑚 大海中的貴族 2020-01-13
  • 中華旗袍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雨潔配戴阿卡珊瑚飾品,高雅而不失嫵媚,內斂中綻放尊貴氣質。(圖片/綺麗珊瑚)
  • 寶石珊瑚是一種無法人工培育的有機寶石,它是被市場低估的珍貴寶石。(圖片/綺麗珊瑚)
  • 成萬億先生/台灣寶石珊瑚聯誼會榮譽會長。
  • 阿卡珊瑚的顏色為越深紅就越罕見;暗紅的更好,行業通常形容為「牛血紅」。
  • 沙丁珊瑚顏色均勻偏紅、無白芯、色澤紅潤統一。
  • 由沙丁珊瑚串成的高級鼓型項鍊。
  • 許慶業先生/台灣CITES(華盛頓公約)專家。
  • 圖片提供/珊瑚法界博物館
  • (圖片/寶鴻珊瑚)
 寶石珊瑚與珍珠、琥珀並列為三大有機寶石,在東方佛典中亦被列為七寶之一。而台灣,是珊瑚的重要產地,更被譽為「珊瑚王國」,尤其是近年中國消費者的喜愛,更是讓珊瑚的價格水漲船高。本期將介紹珊瑚的種類,讓讀者更進一步認識、了解寶石珊瑚的珍貴。
 
 
阿卡珊瑚(AKA)
最珍貴的珊瑚品種 台灣國寶享譽國際
 「阿卡」是日語「赤」的發音,也是紅色的意思,它是寶石珊瑚中最珍貴也是質地和色澤最均勻穩定的品種,顏色為越深紅就越罕見;暗紅的更好,行業通常形容為「牛血紅」。質地略近玻璃質,在獲撈上船時極易在背面和側面產生裂紋,所以白芯特徵是其最大的特徵。阿卡珊瑚之所以珍貴,在於它的成長速度慢,生產的海域也小,同等級的阿卡珊瑚和Momo珊瑚價差可能到3倍以上,尤其近10年來價格上漲非常多。
 
選購要訣
1.重量:越大越有價值;海景則以完整度為主要考量。
2.顏色-顏色越暗紅,價值愈高。
3.淨度-不要有蛀孔,顏色要均勻。
4.外型-戒面要正圓,橢圓要對稱,不規則形狀要看美感。
 
沙丁珊瑚
沙丁尼亞的紅色寶藏 用微小圓珠接軌時尚世界
 這種珊瑚產自義大利的沙丁尼亞島,因此將其稱為沙丁珊瑚,現在已成為品種的代名詞。它的顏色均勻偏紅,但屬混濁材質,會有微細氣孔,較不宜磨成戒面,大多加工成圓珠。顏色方面其常見為橘色、橘紅、朱紅、正紅、深紅且無白芯,也由於結構關係,幾乎無法用於雕刻件。沙丁珊瑚的生長範圍平均在40至50米之間,人工即可採集,也可使用網撈;由於其成長速度也較快,且撈捕不會破壞海底生態,經義大利業者爭取後並未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的保育之內。
 
桃紅珊瑚(MOMO)
豐富多變的色澤 最粉嫩的海底嬌客
 MOMO是日語桃子的意思,桃色珊瑚的色澤象徵桃子成熟的顏色,因此稱為MOMO。桃色珊瑚的顏色是所有珊瑚品種中最豐富的,甚至各個產區都有其獨特的色澤,有紅色、桃紅色,粉色,淺粉色以及橙色等;其最大的特點就是枝幹比較粗大,是製作雕件的最佳選擇。質地大多皆濃澤明亮、晶瑩不透,且質地優劣和產區有很大的關聯。
 
企劃/編輯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