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讓我們一起回顧 那些年美好的時光 2020-11-11
 1980年,我從一個跑街兜售進口圖書的業務員做起,40年來跑遍了台灣北、中、南的珠寶、銀樓業者(還有兩岸三地),這個工作給我這個台東少年,由懵懵懂懂、不知天高地厚,漸漸融入大都市的生活,也對珠寶圈的人、事、物也有了較深認識。因為客戶們買書只看圖片,看不懂外文書裡的寶貴知識,我認為這浪費了書本的價值,於是我在得到幾位老闆的支持下,於民國1986年創辦了第一本中文珠寶雜誌《珠寶界》,2004年再創辦了《珠寶世界》這兩本雜誌,在兩岸三地擁有上萬名讀者,而我也在30年主辦過的數百場行業各種活動中,認識了許多行業中的賢達,承蒙業界菁英的長期支持,讓這本雜誌得以有機會生存下來,記錄台灣珠寶40年來的行業發展過程,台灣珠寶豐盛時期的資產、美好的人、事、地、物,都在這兩本雜誌裡相繼呈現過,我想不論您身歷其境,或是只是聽聞,應該也跟我一樣,非常珍惜這段珠寶史。
 
有文化 才有掌聲
 2020年珠寶世界雜誌,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即將畫下休止符,無數業界菁英、學者、設計師、店家,在這塊園地上留下榮耀的印記,我們在這裡相知相遇,珠寶世界雜誌不僅宣傳行業的真、善、美,更是文化的記錄者、保存者。值得慶幸的是,我們目前還有《台灣珠寶》、《珠寶之星》、《珠寶商情》三家珠寶雜誌,雖然各家記錄的角度有些不同,但是都在為台灣記錄著珠寶業的成長。
 
慕古惜今 繼續向前 
 回顧是一種情懷,更是一種胸襟,前輩們辛勤耕耘的過程,新一代年輕人,雖然生未逢時,但是看了我們這期雜誌的回顧報導,相信也會認同前人努力的過程,而心生敬佩。台灣珠寶產業自1980年起飛,之後的20年達到巔峰,接著又慢慢走下坡,珠寶世界都記錄下來了,就讓我們利用這一期逐項整理出,或許你有印象,或許你已經淡忘,我們希望與你再次分享20年來台灣珠寶業最值得回顧的紀錄。
麥克阿瑟將軍說過「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謝謝大家。
 
撰文/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