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當代日本寶石學家泰斗 諏訪恭一 2017-11-30
  • 諏訪恭一會長(位同董事長)。
  • 祖母綠與鑽石的排戒,充分考慮到大小、形狀、顏色之調和,一見即知非比尋常。
  • 鑽石排戒,秘訣在高低階梯的排列方式,有它種鑲工無法閃現的光彩;指窗部位得牢固寶石亦得讓光源進入,配戴時可快速散發濕氣,不易造成霧狀影響美觀。
  • 將未切磨的鑽石鑲嵌成戒指,既特殊又典雅。
  • 諏訪會長的著作,左邊起3本彩色的分別為「寶石1、2、3」英文版;右起黑白色的為「鑽石從粗獷原石到浪漫珠寶」英文版。
一只手錶開啟GIA的學習之路
 諏訪貿易之會長諏訪恭一先生,當年在渡洋留美學英文時,祖父特地挑了只手錶送他當禮物,未料旅途中給摔壞了!送修時店老闆問:「你來美國做什麼?」會長便說起家裡的行業與鐘錶倒有幾分相似。「那你知道美國有一所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嗎?」店家突然的一句話,讓他立刻前往GIA學習,學成後成為日本首位取得GIA GG學位之人。他撰寫的數本寶石專書,也成為商貿的重要參考依據。
 
特殊的營業項目 引領業界潮流
 諏訪先生學成歸國後便嶄露語言和專業長才,諏訪貿易上世紀80年代也打進美國市場。目前為止,日本及美國共50餘家的著名珠寶商無不競相銷售有口皆碑的「SUWA」品牌。
 
 該公司的主要事業內容,除業界常見的裸石銷售、珠寶首飾成品銷售、珠寶首飾OEM生產外,另有幾項較為特殊的項目:
 
珊瑚
 日本覺得珊瑚具有大海的力量,是能量寶石。但諏訪貿易只買賣及加工「粉紅珊瑚」,因為粉紅色系最易將襯托女性的朝氣及活力,因此專精天使膚色(Angel skin)的珊瑚。
 
O&R(Order and Remodel)的訂製翻新
 首飾若長時期配戴,金屬不堪磨損或款式已不符年齡、喜好,可把貴重有價值的珠寶首飾,重新訂製或改裝。
 
ho-seki.com(寶石點com) 消費者間的珠寶仲介買賣
 變革源於20、21世紀間的網路泡沫,幾經檢討,他們發現倘若能建立珠寶首飾的評級、估價,買賣自然可透明化。
 
寶石依照種類、原產地、有無處理等做詳細介紹,再按橫軸的美觀程度與縱軸的明度濃淡來訂定出所相應的價值。按此馬賽克式的表格再訂出GQ的珍寶級(Gem quality)、JQ的首飾級(Jewelry quality)與AQ的裝飾級(Accessories quality),設計成「價值指數表」,此評價方式,即為消費者之間的珠寶仲介買賣營業項目,最為權威的參考依據。
 
 
roughdiamond.jp by SUWA 鑽石粗胚的介紹與推廣
 好些未切磨的鑽石具拙樸美感,切磨了反倒糟蹋原始本色,因此,拿出未切磨前的裸石鑲嵌成首飾,是諏訪貿易的其中一項特色。
 
出版寶石專書 造福業界
 1990年起,諏訪會長將親往國外寶石產地、研磨中心超過300多回的寶貴經驗,以此為本,1993年出版《寶石1─如何區分品質和判定價格》(GEMSTONES QUALITYAND VALUE)。之後又陸續出版了《寶石2》及《寶石3》。
 
撰文/蔡蟳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