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融合音樂與藝術 松崎真苗專訪 2018-01-31
  • 日本新銳珠寶設計師松崎真苗小姐。
  • 在日本人氣急速攀升的「Aster」系列作品。松崎小姐所設計的月亮在兩個月牙合抱的部分很不一般;遠古以來人們確信牙具有「避邪」功效,亦是最早上身的裝飾品之一。
  • 「Krystallo」。是松崎小姐「LATREIA」品牌上市10週年的紀念作品。頸圈中央由江戶切削玻璃和黃色鑽石構成。此玻璃部件是委託江戶玻璃切割專家堀口 徹先生製作的作品。
  • 「Aster」系列之高端類別的項鍊,以月亮和星星為主角激發出的「Dream Catcher」設計作品。中央部位的棕色水滴鑽石,可呈現搖晃生姿的動感。
  • 自「Black and White」系列所擷取之男性亦可配戴的unisex(中性)品項。
  • 松崎 勉先生設計作品之一,取名為「豐潤」。大量採用玫瑰車工鑽石;套組中的耳環主石為紫水晶,是左右不等長的別緻設計。
  • 「Tissage Japan」。松崎憲子女士為紀念松崎出道45週年所設計的項鍊。黑色與紅色部分為日本漆。該作品是松崎 勉先生原先設計的自然葉子,憲子女士將其修飾成幾何的現代圖樣。
 日本新銳珠寶設計師松崎真苗小姐,以擷取恐龍的元素作為設計主軸,並承襲父母的設計與藝術因子,創作出的作品主題獨特,十分少見。
 
音樂與設計的因子源於家中
 松崎小姐的父母親皆從事珠寶藝術工作,工藝設計出身的松崎憲子女士,將富前瞻性之遠見投注於高難度的作品裡;松崎 勉先生原本為音樂家,婚後受夫人影響開始涉足珠寶,以纖細的脫蠟法技巧,創作出極具藝術性的珠寶作品。
 
才華洋溢的松崎夫婦。
 
 
追求生命起源的新奇創作靈感
 松崎小姐自小受此藝術薰陶,完成大學教育後便往外學習珠寶設計,並進入知名的紐約FIT留學,在學中,又師事「哈利.溫斯頓」的珠寶設計師Maurice P. Galli接受指導。畢業未幾,隨即發表「LATREIA」系列珠寶創作,進而震驚珠寶業界。
 
 松崎小姐所就讀的一流學府,與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相距不遠,課餘閒暇時應該經常至此觀賞並找尋創作靈感,也因此創作出獨特的恐龍元素珠寶。化石展品,在她眼中卻是那樣富有生機,彷彿是大自然為她安排的場域,令她欣然嚮往。
 
基本功扎實 國際平台放光芒
 出道第五年,松崎小姐參加日本珠寶首飾協會主辦的珠寶設計徵選比賽,並勇奪2011年珠寶設計「厚生勞動大臣」的首獎,受到各方矚目,世界權威的拍賣公司蘇富比因此力邀她的獨特之作前來競拍,具有生命痕跡的恐龍系列作品嶄露頭角。
 
松崎真苗小姐取名為「Zoi~生命~」的作品,獲2011年「JJA珠寶首飾設計獎」厚生勞動大臣頒授最高獎章。
 
 
自生活吸取獨一無二的創造力
 真苗小姐夏天登山、冬天滑雪,已成為每個季節的必修功課。用身心靈為畫筆,以大自然作畫布,彼此相互交流體驗,她對萬物情感細膩,並且努力吸取養分,轉化為自己在創作上的能量。
 
撰文/蔡蟳.圖片提供/松崎真苗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