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人氣旺旺 十犬十美
2018-04-13
清 白玉伏犬。器以潤白籽玉隨形琢製,琢工精湛、拋光細膩,充分的展現玉料的光潤,造形優美,將犬類的休憩身形完美融合於受限的籽玉形狀中,堪為精美佳作。
明 白玉臥犬。器似曾入土因而有質變現象與淡色黃沁,臥犬圓額尖嘴,短足卻身軀豐腴,造形逗趣可愛,全器久經人氣盤玩,包漿淳厚圓潤,為一件生動且風韻十足的生肖玉犬。
明 黃玉犬。器似曾入土而有質變現象與灰沁,大頭、圓額、尖嘴、雙耳下搭,有著一雙逗趣的八字蝦米眼,加上活力十足的圓筒身軀與動感尾巴,造形饒富趣意。
明 哈巴狗。以多彩留皮籽玉隨形琢製,玉料本身雖璺咎較多,但玉匠發揮巧思雕琢出一隻身形圓融又不失動感的哈巴狗,展現匠心獨到之處。
 狗不僅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也是最早被馴化的動物,除了看家,還有追捕獵物和放牧牛羊的本事,更常利用其靈敏的嗅覺與靈活的身形,訓練作為警用、軍用與殘障人士的幫手。
 
心靈慰藉 化作流傳千古的珍寶
 今日,人們根據自身的喜好與需求所培育出來的家犬種類已有數百個品種,各式各樣的毛色及體態,皆充分滿足各種愛狗人士的需求,我們從小聽著101忠狗的故事、看著靈犬萊西的電影,再再訴說了牠們與人類深厚的情感。正因狗與人類的關係如此密切,所以早在遠古的陶器與漢綠釉、唐三彩中都有犬隻的形象出現,當然在珍貴玉雕藝術中也有牠們的身影,牠們千姿百態,在歷代玉匠的巧手中幻化為一件件動人的寶貝流傳千古。
 
清 硬玉回首臥犬
 此器是以較少見的緬甸翡色硬玉為材琢製,形塑一條回首後望、身形優雅的臥犬,尤其以那條向上捲曲且毛髮琢製分明的長尾表達最為傳神精妙,為全器帶來畫龍點睛之功。
 
 
 
清 白玉哮天犬
 一般玉雕動物以坐臥造形較多,較少見四足站立物件,原因除了琢製難度較高外,最大的因素應該是玉料本身耗費較多,所以一般高檔玉料較少採用,因此精美的四足立件動物是較為稀有並值得寶愛的物件。
 
 
 
明 青白玉臥犬 
 器曾入土,帶灰黃沁,此犬體量較大,有十公分,可置於案頭用作紙鎮筆架,亦可於掌中把玩,玉犬造型圓眼大耳短吻長身,背脊與四足耳部皆刻劃細密陰線,神情憨懶而富趣意。
 
 
 
文.圖/鄭俊民 於台北地藏山房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