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翡翠造型的美好寓意
2018-01-19
尊貴鳳凰翡翠項鍊。
華貴如意翡翠墜飾。
「天作之合」翡翠手鐲與鐲心。(編輯部提供)
 新的一年,我們與您分享不同造型的美好寓意,也期望您能選到適合您的翡翠。
 
翡翠傳統器飾
 翡翠平安扣,也稱懷古,形似銅錢,有緊鎖平安及財源聚富之意。翡翠路路通,造型為橢圓狀中空玉飾,也稱作轉運珠,象徵人生的道路永遠暢通無阻。翡翠玉梳,象徵對愛情堅貞不渝的信念,也有祥瑞福氣,當能梳之而來之意。翡翠玉算盤,作為算錢的工具,其寓意為招財進寶和財源廣進。翡翠如意,是自古以來一種富貴吉祥的器物,造型呈靈芝狀或雲形,象徵事事如意。
 
翠綠柔金翡翠平安扣銅錢吊飾。
 
 
清幽路路通翡翠耳環。
 
 
財銀滾滾翡翠算盤擺件。
 
 
莊嚴翡翠玉佛
 翡翠玉佛,除了讓翡翠有高貴的象徵,同時也體現出佛的尊貴;常見為翡翠觀世音菩薩,其姿態端莊肅穆,且擁有大智大慧,被視為眾生的護身菩薩。翡翠笑面彌勒佛,自古即為祥瑞的象徵,慈顏笑意,身形豐潤圓厚,寓意招納福氣,庇佑配戴者福澤綿延。
 
聖觀音菩薩翡翠墜飾。
 
 
福緣彌勒佛翡翠墜飾。
 
 
祥瑞四大神獸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美好的寓意莫過於瑞獸;翡翠尊龍,諧音「隆」,是九五之尊的帝王之相,能讓生意人繁榮昌盛。翡翠貔貅,被賜封為天祿獸,是皇室的象徵,專為帝王守護財寶,將招攬大富,避邪佞與趨兆吉。翡翠金蟾,諧音「纏」,寓意腰纏萬貫,是招攬金銀錢財的福獸。翡翠鳳凰,乃浴火重生之靈鳥,集合了德、順、義、信、仁五種品德,在事業、愛情及家庭上,皆能幸福美滿。
 
尊龍紫壺翡翠擺件。
 
 
福祿金蟾翡翠擺件。
 
 
金枝玉葉 福祿瓜果
 福瓜,諧音「福掛」,即「將福掛戴在身上。」是喜慶吉祥的好兆頭,亦有財源滾滾之意。金枝翡翠葉,諧音「業」,即事業有成及安居樂業之意涵。翡翠竹節,剛正有節,有著堅韌不屈的特質,同時也象徵生命的活力與長壽。翡翠葫蘆,諧音「福祿」,玉葫蘆代表福祿、福運,另也有長久綿延和子孫萬代等寓意。
 
浪漫飄葉翡翠耳環。
 
 
清翠風雅翡翠竹節墜飾。
 
 
撰文/張敏.圖片提供/MIRROR 皇宣緣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