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2014/11北京珠寶展 買家眼高手低
2014-12-30
緊接著APEC之後開幕的珠寶展,雖然在交通、維安等方面受到比平常嚴格的管控,但也享受到了北京難得的藍天。
天工獎的展區,總是能夠引來大批愛好者佇足。
天工獎頒獎晚會向來是玉雕界的年度大事。
左起設計師黃湘晴、趙俊硯、楊忠雄等設計團隊的理念,受到現場聽眾的讚賞。
金鑲玉設計大賽頒獎典禮聲勢浩大,請來多位中國知名演員演出,最後由30位模特兒展示入圍作品作為壓軸。

 由於大環境影響與打奢政策的實行,2014年以來節奏放緩許多的中國珠寶產業,在11月於北京舉辦的中國國際珠寶展中,更直接讓參展商感受到買家們採購的保守態度。根據主辦單位統計,每天入場逾1萬5千人次、5天總人次超過10萬人,人數方面不比往年少,不過參展商反應在買氣方面明顯衰弱許多。

擺脫不景氣,主辦單位擴大展會尋求突破
 根據觀察,消費習慣兩極化的現象更為明顯,高端客層仍在,不過趨於低調保守;中低價位如琥珀、綠松石(土耳其石)或新興的菊花玉,不論在台灣館或中國館,這些產品的展位上總是圍滿消費者,遇上買家大手筆「全包」的消息也都時有所聞。北京參展商問寶軒的張英英說,此次北京展買家對於綠松石的需求超出他們預期,尤其是高端的、顏色漂亮的可說是供不應求。買家們對於綠松石產地(坑口)也很重視,現以湖北省十堰市竹山附近的產出質量較好,其中又以海水藍的為最貴。

根據主辦單位發布的消息,2015年中國國際珠寶展將於11月28日至12月2日舉行,並且將擴大規模、於鳥巢旁的國家會議中心內增加2000個展位,屆時兩館同期展出,勢必將中國國際珠寶展的聲勢再推向高峰。

2014珠寶設計名師講壇
 在這個文創先行的年代,珠寶設計師成為行業內最受人尊敬的職業之一,為給新興的珠寶設計師一個公開的交流平台,主辦單位每年都舉辦設計師論壇,請來兩岸的優秀設計師分享成功經驗,期望能為設計師在築夢的過程中,給予多一點的建言與信心,今年獲邀的演講嘉賓分別是王鵬、陳國珍和卓凡,他們精彩的演講吸引超過150位聽眾。

黃湘晴 沉香珠寶北京發表會
 台灣設計師黃湘晴日前推出了沉香珠寶,並帶領著設計團隊在北京展期間舉辦了一場溫馨的發表會,邀請到各地喜愛珠寶與沉香的愛好者,搶先鑑賞一系列設計品。他們表示,沉香是與上天溝通的信使,套句現代的話來說就是通天版的「微信」,為了擺脫以往沉香的傳統印象,決定將其與珠寶結合,在發表會的現場中,黃湘晴分享了創意發想、執行的過程,也展示了收藏級與消費級的沉香珠寶作品,讓與會嘉賓聽得如癡如醉。

採訪.攝影/邱惟鐘.邱藝青.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