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一個首飾放大的故事
2016-11-02
首飾 / 金工雕塑。
41.5(L) x 14(W) x 40(H) cm/黃銅、翡翠/2016。
阮文盟以穿梭在世界各地的經驗,把他的想法經由首飾或雕塑,將內心的感情投射在無數的作品當中。
山門─金工雕塑。
25(L) x 22.5(W) x 23.5(H) cm/黃銅、不銹鋼、紫水晶/2016。
亞熱帶花園─墜飾。
4.2(L) x 2.1(W) x 2.6(H) cm/藍剛玉星石、鑽石、750K黃、750K白/1998。
人文肌理─金工雕塑。
42(L) x 27(W) x 66.5(H) cm/黃銅/2015。
 台北當代藝術館年底壓軸大展是一次很特殊的展覽,這個展覽是一個跨領域,遊走在雕塑、金工、首飾之間的展覽。台灣出生,旅居德國的阮文盟,是台灣金工珠寶界的先驅者,藉此次的小型回顧展把近二十年來創作的精華及一些過程的資料做一些整理,連結出他創作的泉源及個人的思考,也因此道出了一些動人的故事。
 
 阮文盟在這次的展覽中試圖把珠寶首飾和雕塑之間用金工的手法互換角色,也用不同的展現方式讓珠寶首飾產生另一種接觸的方式和觀點。他用不銹鋼做出一件戶外的雕塑,就如同一件戒指首飾從地上浮起,戒圈的高度就像一座拱門一樣,有三米高使得大家能夠在鏡面拋光的表面穿梭其間,留下最美麗的倒影與當代的美感。試想一件近三米長的別針掛在牆上,它所展現的力量與平常配戴的方式有很大的特殊效果,這一些作品藉由此次的珠寶世界雜誌介紹,先賣個關子,歡迎大家親自到現場體驗,會比圖片來得震撼。由其他精緻細工所創作出來的雕塑作品其實就是首飾的放大版,阮文盟輕鬆的遊走在這些雕塑的造型中,已經有無限的創作張力,超越彼此之間的大小尺寸讓雕塑、金工、首飾之間的關係不用說的,用看的就能夠一目了然。
 
 一個首飾放大的故事也把阮文盟的人生顯現出來,他經由穿梭在世界各地的經驗,把他的思考跟視野經由小小的首飾或者超大型的雕塑,也把他內心中的感情放大投射在無數的作品當中。他的個人特質在專業上是無比的嚴肅,一絲不苟。但在生活上又很感性地、活潑地過了一生,他人生的特質就如同一個微小的人物經由作品的放大鏡完全呈現在我們的面前,令人非常感動。阮文盟時常地期待台灣的金工界、珠寶界能夠超越自我設限的界限,創造出更有格局或者嶄新觀點的設計,他傳承許多的知識跟視野讓台灣的金工漸次能夠有國際化的舞台,他相信未來台灣的當代金工一定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展覽資訊
超金工─後雕塑
阮文盟2016台北當代藝術館特展
 即日起至12月4日間,藝術家本身也會時常地出現在展場中,讓我們大家共同去參與這一次台灣金工、雕塑、珠寶界的盛會。
 
資料提供/阮文盟工作室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4。)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