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認識台灣珍貴玉石─台灣玉貓眼
2016-03-23
台灣玉貓眼,跟台灣藍玉髓、紅珊瑚齊名為台灣三寶,是當今台灣市面流通珠寶玉石中,少數產自台灣本土的珍貴玉石。
貓眼玉石棉纖維走向排列整齊,是優質貓眼的基本要素。
順著貓眼石棉纖維走向雕刻而成的玉雞報曉,栩栩如生。
黑貓眼取蛋面,光軸需與石棉纖維成垂直相交,可用鉛筆在表面畫出構圖。
外包石綿的貓眼玉原礦,單從從外表完全看不出玉石的樣貌。
顯微鏡觀察下的貓眼玉石綿纖維,呈現整齊的針狀排列。
貓眼男戒。
黑貓眼女戒。
透過巧思展現貓眼的靈魂與光澤,可讓其成為時尚的珠寶設計。(亞丹娜珠寶)

 台灣玉貓眼,跟台灣藍玉髓、紅珊瑚齊名為台灣三寶,是當今台灣市面流通珠寶玉石中,少數產自台灣本土的珍貴玉石!以下就從貓眼玉之礦體結構,以及專業師傅解貓眼玉的切割經驗等兩個角度,認識及欣賞貓眼玉之美。

珍貴的貓眼玉躲在台灣玉礦體中
 台灣玉貓眼隱身在台灣玉礦體中,屬於閃玉類玉石。由於不同的微量元素會以不同的比例融入礦體,使得台灣玉貓眼出現了許多不同的顏色,主要可分成綠、黃、黑等三種色調。黑色貓眼玉最稀有,也是台灣所獨有的特種貓眼玉石。

貓眼玉的石棉纖維與光學特性
 台灣玉能夠形成貓眼的光學現象,主因在於礦體內部含有絲狀的石棉纖維。但並非所有內含石棉纖維的台灣玉礦體,都能取出優質的台灣玉貓眼。仍需至少具備兩項條件。第一,原礦與石棉纖維膠結必須夠硬、夠韌、夠扎實。第二,礦體內的石棉纖維必需整齊、平行、密集。

物我合一的切割神技
 貓眼玉的切割難度高,切割師傅必須熟稔石棉纖維走勢的識玉技巧,再設定切割範圍,才能下刀解玉。台灣玉阿火─林盛火老師強調:切割貓眼玉要先找到石棉纖維走向與貓眼線成直軸相交的角度,最好先在大腦形成切割心像或透過梯形構圖策略,在原礦上畫出切割圖案後再下刀,才能提高並確保成功率。

撰文、攝影/周裕欽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