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高敬維2016年福華玉雕個展
2016-03-09
高老師的作品意境深遠,身旁的這件創作已獲收藏家洪先生典藏。
春分雁行。
自在。
春到。
仙侶局部。
高老師2016年新作「仙侶」,不僅是玉雕創作,還結合小植栽的搭配,讓作品更富生命力。

 台灣本土玉雕大師高敬維於台北福華沙龍的個展,展期橫跨春節假期,和以往不同的是,這次展場中除了作品的精心布局外,還有完整的作者介紹、作者對藝術的理念傳達、影片的呈現,以及現場與大家互動的解說員,希望可以帶給大家不同於以往,更深刻、完整的體會,也進一步讓愛好者了解高老師40多年的創作體悟。

本土玉石 展現創作生命力
 長年居住在好山好水的花蓮,高老師的作品與創作精神離不開來自大自然的體悟,以及修行人獨有的禪意,他追求的創作概念「宇宙觀‧納氣法」則是把每件玉石當成一個小宇宙,用納氣法的概念將其鏤空、融合自然的意境並順應天然玉石的紋理創作。高老師說,創作的這些年來什麼題材都使用過,隨著翡翠玉石的價錢高漲,更能讓創作者反思,為什麼我們不能採用台灣本土的玉石創作呢?因此這次展出的大型雕件都是台灣墨玉的作品,除了有往年作品技術上的精湛技法,也有本土的玉石推廣,更表現出作者內在思維與生命力。

 高老師說,這次的展出礙於場地限制,無法提供太多、太大的作品,但4月份將會與花蓮縣政府合作舉辦展覽,展期較長,場地跟地點也比較適合展示大型作品,歡迎各界愛玉人士到場交流。

現場採訪/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