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任進 演繹中國當代珠寶大師的風範
2014-11-13
欲望系列:掌控。
承諾系列:大求婚聖地-倫敦眼。
呵護系列:珍愛。
中國當代珠寶大師:任進。
珍藏系列:七彩祥雲,材質:18K金、翡翠、鑽石、紅寶石、藍寶石、透輝石、橙色藍寶石。
藏系列:巴黎高定 耳飾,材質:18K金、托帕石27.95克拉、藍寶石、鑽石。
尊重系列:鷹揚虎視,材質:18K金、變形珠、黑鑽、鑽石。
珍藏系列:花舞蝶影,材質:18K金、翡翠、鑽石、貝殼。
承諾系列:青花,材質:18K金、主鑽8.19克拉(L/VVS1)、藍寶石。

 珠寶,是奢侈品世界裡的象牙塔尖,在歷史的長河裡,他們比紅顏更長久,比權力更永恆。從礦石到曠世,他們需要設計師最靈動的設計,和能工巧匠們無數次的精雕細琢。

 任進在自己寫的書中如此表述珠寶設計之「道」,這些年來,他也一直在尋找最能打動自己的靈光一現。

超過200萬粉絲關注的珠寶大師
 他的魅力,從一個數字就可以看出來:截至今年10月為止,他在新浪與騰訊兩大微博的關注人數,分別都超過了200萬人,而且數字還在增加中。任進不僅是設計大師,更是中國珠寶首飾設計教育的推手。中國珠寶首飾設計的教育學制,可說是他一手創建,從珠寶設計專科班、大學、碩士班的申請成立與招生、教學到教材的編寫,任進可說為中國的珠寶設計立下了重要的里程碑與轉捩點。

看不見的地方也精緻,才是奢侈
 在珠寶的世界裡揮灑了20多年,到了2014年10月才第一次舉辦個展,集結他的創作向眾人展現。設計生涯中,珠寶類的商業設計超過上萬件,此次共展出211件作品,分為六大系列,都是這兩年內的新作,展覽未落幕,已經大多「名花有主」,被收藏家訂走了。

 他經常說,設計師應該是藝術家,但不等同於純藝術家,不要把自己束之高閣。他就是要做一個接「地氣兒」的設計師。展出作品裡,有昂貴的大鑽,也有不算太值錢的藝術珍珠和水晶。在他眼裡,不分貴賤,珍惜自然產出的每一件東西,甚至尊重每一個人的勞動,哪怕是看不見的地方,也要做得精緻和考究。在他心裡,這才叫做「奢侈」。

整理/邱藝青.資料提供/任進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