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吳德昇大師 來台捐贈《和諧》鉅作 2019-06-06
  • 吳德昇(左)將《和諧》作品無償贈予台灣綺麗珊瑚博物館,由洪明麗董事長代表接受。
  • 盛大的捐贈典禮,有來自兩岸各界的同好與媒體到場見證。
  • 媒體們也把握難得的機會對這次活動的靈魂人物─吳大師與洪董事長進行採訪。
  • 現場嘉賓仔細鑑賞《和諧》。
  • 為求活動完美,吳大師親自調整作品的擺放角度。
 中國玉雕大師吳德昇歷時四年的珊瑚鉅作─《和諧》,6月5日在眾多的貴賓見證下,正式贈予綺麗珊瑚博物館永久典藏。此次上海非遺保護協會會長也率團9人來特地到高雄見證此次的捐贈儀式;參與見證的貴賓還有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文欽、中華民國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蔡明勳理事長以及台灣銀樓業職業工會聯合會鄧英謀理事長等人。
 
 
 這件《和諧》珊瑚作品,從觀察、思考、圖騰描繪以致作品完成,足足花費了四年的時間,而作品圖騰的呈現靈感,則是源自屈原《九歌》詩篇裡所描寫神靈之間相互眷戀的故事。作品正面雕刻了凌空飛舞、唱吟天籟等各種姿態飄逸輕盈的「天女」,從神靈角度解讀「天女」是為水;至於作品背面,則刻了七個由幼至老的男性臉龐,寓意著人生的成長階段,領悟人間事態。正面天女的細膩柔情似水與背面男性歷經滄桑的粗曠面相也展現出玉雕大師所隱喻的眷戀情懷。
 
 綺麗珊瑚董事長洪明麗表示,四年前因《珠寶世界》雜誌社社長邱惟鐘的引薦,與吳德昇玉雕大師結緣,當時送了一株珊瑚原石給吳大師,同時,吳大師也接受邱社長的請託,無酬完成這件大作,並且還回贈給綺麗珊瑚博物館永久典藏,對於吳德昇大師的仁心善舉相當感激,也希望能透過大師的作品,提供國內對玉雕有興趣的朋友更多工藝技巧的啟發。
 
 吳德昇大師是中國玉雕界的頂尖大家,擅長人物與立體件創作,被中國評為全國玉石雕刻藝術大師,此次,吳大師除了帶來《和諧》之外,也帶來白玉與紫砂壺精品系列,同時在綺麗珊瑚博物館進行展出,將玉雕和工藝之美與同好分享,也希望能有更多兩岸玉雕文化交流,共同將玉雕文化推向世界。
 
採訪/吳靜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