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翡翠大賽得獎者康玲紋專訪報導 2018-03-16
  • 2017國際時尚翡翠首飾設計大賽,成品B組第一名康玲紋。
  • 獲獎作品「時間之旅」手鐲。
 台灣設計師康玲紋以精湛的工藝與創意,榮獲2017國際時尚翡翠首飾設計大賽成品公開B組第一名,本刊為您帶來她的專訪報導。
 
大膽創新 追求突破
 時間是生命感覺存在的必要條件,記憶是我們體悟時間的唯一方法。「時間之旅」手鐲,取材自翡翠玻璃種的毛料,僅稍微去皮、拋光,保留它最初的相貌,色澤、種地勻稱完整,象徵時間停止在永恆;黑檀木質地堅硬細膩,紋理線條優美,木紋相間,猶如時間的交錯;康玲紋用細緻的工藝,展現線與線的交會,穿插在過去、現在、未來,訴說著生命中每一個深刻而純粹的過程。
 
隨性的風格 來自用心的生活體驗
 康玲紋是很有個性的設計師,既有東方女人的溫婉賢淑,又有西方女子的開朗。而她的珠寶設計,多強調「自我」風格,作品中蘊含著她的思想與感情。從事珠寶設計20多年的她,多年來往於台灣、中國、加拿大等地,閒暇時間她也熱愛旅行,或許就是這樣遊歷四方的生活經驗,造就出康玲紋一次又一次的創作靈感,也給了她冒險創作的勇氣,因此敢做別人不敢嘗試的主題。
 
 面對變動的大環境,康玲紋沒有太多的顧慮,反倒更專注在創作,並用心開發珠寶作品的多樣化,這次的黑檀木即是她的另類嘗試。康玲紋說,完美的珠寶作品,除了有動人的故事和精細的製作工藝之外,她也在乎櫥窗的擺設與陳列的道具,「透過道具的鋪陳會帶給觀眾更大的視覺衝擊,也會有更深刻的體會」,這也是康玲紋未來的目標,將主題創作中延伸出的概念和元素加入珠寶的整體設計之中,每一次的呈現,都將會是康玲紋用心規劃的全新視覺饗宴。
 
採訪/吳靜華.資料提供/康玲紋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