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美國吐桑寶石礦物展 2018-03-08
  • 筆者於吐桑展購得的祕魯藍寶。
  • 筆者於寶石礦物展。
  • 美藍最新開採的原礦,藍銅礦與藍寶共生。
  • (左起)拓帕石與磷灰石。
  • (左起)石榴石及橄欖石。
 美國吐桑展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礦主及買家,一年一度到這裡來進行「行家」的交易。我來這裡最大的目標就是希望買到台灣市場需求的美國藍寶跟秘魯藍寶,俗稱台灣藍寶。
 
珍貴的祕魯藍寶
 我在來吐桑前就已事先跟一些貨主安排好碰面的時間,頭幾天就先和熟識的貨主一一碰面,把貨補齊,之後再來尋寶。
 
 這次買到的秘魯藍寶讓我非常滿意,可惜這位礦主年紀大了不再繼續開採,只好期待下一代可以延續我們的合作情誼。
 
 大家可能不知道,美國藍寶已缺貨多年,目前只能跟找老礦工收購他們的存貨,最大的遺憾是目前唯一在開採的銅礦公司,只要挖到藍寶一律丟入火爐提煉銅料,也因此美藍只會越來越稀有、越來越貴。這次好不容易認識了一位貨主,幸運的買到這塊美藍。
 
最佳採購第1名─美藍礦石。
 
 
採購原礦與工具 收穫滿滿
 近期台灣學習寶石切割的愛好者持續的增加,有色寶石原石也是我採購的項目之一,這次買到了剛玉藍寶、磷灰石、綠水晶、石榴石、拓帕石及橄欖石等等。
 
 再來就是逛逛工具,從鑽石膏、切片、雕刻針、拋光針、熔臘到擺飾架,其實國外的工具蠻耐用的,所以每次去美國前,好友們經常委託我幫忙補貼耗材。
 
 今年吐桑有42個展同時進行,展覽的內容都不同,所以建議來參展的人先參考參展手冊,排除一些不必要又無聊的小展。如果各位讀者有興趣要去吐桑看看,建議盡量事先規劃好,可以每天集中在同一個區域逛以節省時間。
 
撰文.攝影/陳俊樺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