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CIBJO 2017年度大會於曼谷落幕 2018-01-04
  • (左起)川村秀樹、宮本俊和、木內英生、杜拜DMCC公司執行長Ahmed Bin Sulayem、吉本憲充、Gaetano Cavalieri、吉本房夫以及台灣綺麗珊瑚的呂家宏。
  • 台灣綺麗珊瑚呂家宏獲邀參加CIBJO大會,他同時也很關心珊瑚指南書的完成,可以讓業者進出海關時更加順暢。
 世界珠寶聯合會(CIBJO) 於2017年11月5至7日在泰國曼谷成功舉行大會。內容與國際寶石和珠寶行業的各種議題有關,尤其著重在彩色寶石領域;大會也宣布Gaetano Cavalieri博士將繼續擔任CIBJO主席。
 
行家齊聚 商討產業發展新策略
 這屆的會議由泰國寶石與珠寶學院(GIT)主辦。全球最大的有色寶石礦業公司Gemfields的首席執行官兼總裁Sean Gilbertson表示,Gemfields與瑞士的Gübelin寶石實驗室合作開發出僅有奈米粒子大小的特殊樹脂,它將漸漸滲入寶石。對寶石的外觀或成分沒有明顯的影響,卻能留下一個不可磨滅的標誌,可以顯示石頭的來源和開採日期。Gemfields將會把此技術公開,提供給同業使用。
 
寶石珊瑚養育計畫
 日本的木內英生和吉本憲充等專家在大會中分享,近期,寶石珊瑚保育與發展協會PCPDA展開了一系列珊瑚保育計畫。由於珊瑚數量近年來快速減少,PCPDA協會首先研究出大部分的寶石珊瑚棲息習性、適合的水溫及生存海域,再培育出許多小珊瑚,照顧到一定的程度後,讓牠們回歸大海,並且定期追蹤小珊瑚的生長情況。
 
 獲邀參加大會的綺麗珊瑚代表呂家宏說明,因為有部分海關容易將造礁珊瑚和寶石珊瑚混淆,因此珊瑚業者遭受諸多限制,除了之前推出的珊瑚藍皮書之外,CIBJO也正在製作相關的指南書,期望讓大家對寶石珊瑚有更多認識並朝永續經營的方向努力,台灣與日本也會在這部分多加合作。
 
整理/編輯部‧資料提供/CIBJO、呂家宏、沈湄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