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坦桑尼亞馬亨蓋區的尖晶石及其熱處理 2017-08-04
  • 來自坦桑尼亞馬亨蓋地區的104克拉尖晶石,與來自同一礦區的幾個刻面尖晶石和晶體。(圖片提供/M. S. Krzemnicki,SSEF)
  • 和剛玉及其他種類寶石類似,在加熱過的尖晶石中所出現的微小環礁狀處理跡象。(圖片提供/M. S. Krzemnicki,SSEF)
 2007年在坦桑尼亞南部馬亨蓋地區,礦脈岩溶大理石中發現了一個重達52公斤的尖晶石巨大晶體後,市場突然湧入這些鮮明色彩的粉紅至紅色尖晶石,這個新產地的尖晶石立刻造成熱潮。
 
 SSEF在鑑定所裡幸運的第一手分析了近年來出自此礦中一些最傑出的尖晶石,其中包括極具吸引力的104克拉的樣品;熱處理對於改善顏色和透明度是非常有效的,因此適用於大部份剛玉上。和剛玉不同的是,市場上仍然很少見到熱處理的尖晶石,這是由於即使通過熱處理,僅能改善些許的透明度,也就是優化的效果有限。
 
 在過去SSEF分析到的尖晶石裡,只有極少數被發現經過熱處理,其特徵是含有微小潰散了的包裹體,類似於加熱過的剛玉,經熱處理誘導出來的環礁狀張力裂紋非常小,未經足夠培訓的鑑定士很可能會忽略這細節。然而,兩個尖晶石的光致發光光譜的特徵,在所有鉻元素發射譜帶的顯著變寬,和主發射線的偏移,符合已確定的尖晶石熱處理檢測準則。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  譯/Judy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