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福祿開運 清玩雅趣 2017-10-17
  • 清 白玉留皮天祿。器為一圓籽,隨形留皮琢製出扁鼻圓身,狀似哈巴狗般可愛的獨角天祿,灑金皮色亮麗,整體毛髮刻畫流暢,造型圓潤可喜,令人愛不釋手。
  • 明 青白玉皮沁天祿。潤澤青白玉,選料帶皮帶沁,造型為一隻口銜靈芝的天祿,獨角,足壯而短,圓額大耳,眼神靈動而俏皮,少了雄壯威武,卻多了分活潑可愛,叫人喜歡。
  • 明 白玉黃沁子母天祿。玉質細膩潤澤,有久經盤玩的黃色沁染,琢一對口銜靈芝如意,大小相戲的母子天祿,整體形態雖拙但不失趣意,加之前人手澤,更顯溫潤光華。
  • 明 黃玉赭沁天祿。採珍貴稀有的黃玉為料,琢一隻身形捲曲、昂首而伏的天祿,粗眉圓眼大鼻,此器身形雖微,但動物的身形動態掌握的極為精到而細膩,當為一流巧匠所製。
 天祿為古代五大瑞獸之一,又稱為招財神獸,古書記載天祿曾為古代兩大氏族圖騰,傳說幫助炎黃二帝作戰有功,因而被賜封為「天祿獸」,有天賜福祿之意。
 
鎮宅招財 吉祥神獸
 相傳到了漢代,漢武帝曾命名天祿為「帝寶」,專為帝王守護財寶,後世相傳其口大腹大,主食為金銀財寶,而且只進不出,象徵攬八方之財;又因其兇猛威武,在天上負責巡視,能阻妖魔鬼怪及瘟疫疾病,所以有鎮宅避邪之功,因而所有的漢代帝王陵墓都可見其蹤,其中又以白玉製者最為珍貴,這個典故流傳至今,天祿自然而然的就被民間視為招財進寶、趨吉避凶的鎮宅神獸了。
 
 國人自古以來,有以高貴的材質來製作各式精美的天祿之傳統,可以隨身配戴,或是擺放在居所鎮宅招財,更兼有玩趣與吉意。
 
清 白玉留皮天祿
 白籽玉留皮琢製,玉質潤熟,塑一天祿伏臥,口銜蓮花回首而望,工藝細緻、拋光亮麗,全器予人光潤亮麗的美感,天祿銜花,有花開富貴、天天得祿之吉兆。
 
 
 
清 白玉留皮天祿
 白籽玉留皮琢製,琢一仰首而望、雄顧四方、身形矯健的天祿神獸,其毛髮刻畫細膩,足爪剛健有力,頭尾皆巧留紅黃皮色,有鴻運當頭且一路到尾的吉諭。
 
 
 
文、圖/鄭俊民 於台北地藏山房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