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泰山玉 匯聚泰山億萬年靈氣 2017-03-22
  • 《泰山五供》五供是指佛前五供或泰山五供,古代祭祀泰山時,用五種受用的供物供神,器皿由香爐一隻、燭臺與花觚各一對,五件器皿成一套,合稱五供。
  • 台灣設計王美玲,看到泰山玉的雄偉也忍不住讚嘆。
  • 泰山玉名稱及特徵。
  • 《泰山三寶》乾隆對泰山非常崇拜,北次到泰山祭祀,乾隆必要帶來豐厚的祭器。其中的《溫涼玉圭》《沉香獅子》《黃釉青花葫蘆瓶》更被譽為「泰山鎮山三寶」。
玉出泰山 國泰民安
 泰山,位於泰安市境內,主峰1,545公尺,氣勢磅礡,泰山做為中華民族之聖山;自古有「泰山安天下安」的傳說。自秦漢以來,帝王君臨泰安,均以泰山玉通天,祈福國泰民安。1931年出土、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唐、宋封禪玉冊;1654年出土、收藏於泰安市博物館的宋朝「天仙照鑒」碧霞元君玉印;以及陳列於泰山岱廟東御座的清乾隆溫良玉圭,都見證著泰山玉文化的年代悠久長遠。
 
泰山玉產業發展現狀
 近年來,在中國政府的政策引導和中寶協的大力支持下,不斷發展壯大。據初步統計,泰山玉經營業戶從2008年的5家發展到今天的上千家、加工業戶200多家,從事泰山玉經營、加工、銷售的人員兩萬多人,自發形成了石蠟—界首、岱廟—泰山文化廣場、泰山玉都、石蠟市場等泰山玉主銷基地。目前,全年交易額5億人民幣左右。
 
天下玉書第一人 泰山墨玉四書冠全球
 黃振路筆名墨石,1958年生於山東泰安,現任泰安市東方古韻書法雕刻研究院院長,是「中華泰山玉書法雕刻創始人」。他的世界紀錄是一部歷時五年,單刀手刻累計15萬2千字,作品總長度663.88公尺。共計2,371塊的泰山玉,雕刻四書文字《論語》《大學》《中庸》《孟子》。
 
 
《天仙照鑒》玉印贈予台灣
 11.6公分、6.9公分,方紐龍風紋,黑如碧潭,花似錦鍛,古樸厚重,斑駁可鑑,它是玉雕大師、古玉專家李維翰親自上手雕琢的泰山花斑玉,重鐫碧霞元君玉印《天仙照鑒》。這枚泰山玉印璽於2014年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之時,捐贈台灣泰安鄉,庇佑台海,一脈相傳,成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的歷史見證。 
 
 
《泰山石敢當》
 泰安市泰山資源管理中心主任車傳祥表示,泰山石敢當的靈石信仰,不僅存在於泰山人,在世界華人心中也佔有極高的份量。至今,人們依舊喜歡在建築內安置「泰山石敢當」,它也逐漸成為一個平安的符號。自然的泰山,彰顯著自然的神奇,文化的泰山,印證著文化的神聖。泰山已成為一種象徵,在人們生生不息的活動中,泰山玉「和諧」、「平安」的寓意自然就讓人更為嚮往了。
 
整理/編輯部‧資料提供/泰安市泰山玉產業發展管理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