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天雞報喜好運來 2017-01-20
  • 【清代翠玉步步高升冠上加官】以緬甸硬玉為材,琢一隻昂首張嘴尾羽豐盈,肉冠堅挺的大公雞,捨我其誰、俾倪群雄的神情極為威風。
 在這歲末之際,送走了猴年即將迎來雞年,筆者在藏玉中挑選了十件以雞為題材的生肖玉,祝福讀友在新的一年中都能升官發財,吉祥如意、天雞報喜好運來。
 
金雞報喜 吉運來臨
 前人留下了許多與雞有關的典故,如玉兔表月亮之陰柔,雄雞則代表太陽的陽剛,所以民間作法事要用公雞血來驅魔,有著驅邪避凶功用;雄赳赳氣昂昂的大公雞頂著鮮紅的肉冠也代表著升官發財;還有耳熟能詳表達報國之赤誠的「聞雞起舞」故事。又諧音中「吉」與「雞」相近,大吉大利、吉祥富貴、吉慶有餘等等也都是大家能朗朗上口的吉祥話。
 
 除了這些吉意的引申,值得一提的是「鳴窗攻讀」的典故「雞窗」。南朝劉義慶的《幽明錄》説,晉朝宋處宗買到一只長鳴雞,養在窗下,日久竟學了人語,與宋交談不休,且有智巧。宋的口才因此大進,後人就以「雞窗」當作書房的代名詞。唐人羅隱有詩:「雞窗衣靜開書卷,魚欄春深展釣絲」。閩南人也喜以一窩雞來象徵起家的瑞兆,所以雞在國人的心中不只是單純的家禽同時也象徵了陽剛祥瑞的意涵。
 
清代白玉大吉豐年  長5公分‧高3公分
 此掛件玉取上等白籽玉為料,琢一口銜稻禾的雄雞,「雞」與「吉」音近,古代中國以農立國,稻米為國人重要食糧,稻荷的形塑也隱喻了農業社會豐收的意涵,因而用雞銜禾來祈願大吉豐年的到來。
 
 
清代白玉天雞珮  高5公分‧寬3公分
 玉珮白皙細膩當為籽料取材中穿孔,造型為一隻頸首高昂,拖著長尾,角爪有力站在枱座上的天雞,天雞的形象取自於戰漢的金銅器造型,原件多為器座,因造型優美故明清玉件多有仿製,隨身配戴有慕古賞玩之樂。
 
 
清代白玉斗志昂揚筆山  高4.5公分‧寬7公分
 潤澤白玉局部有褐色斑點,本器為一小型的文房用具作為置筆之用,又稱筆擱,造型為山石間佇立了一隻長尾雉雞,『「雉」與「志」同音,其意期勉讀書學子要有奮發進取、立志向上的雄心。
 
 
民國時期白玉公雞  高4.6公分‧寬7公分
 玉料質地純淨光澤感強,形象為一隻回首口銜靈芝如意的公雞,整體比例精準,體態圓潤,羽翼琢工細膩而繁複,尾部線條流暢優雅層次分明,充分展現出現代玉作的精緻工藝,但卻少了份思古幽情。
 
文.圖/鄭俊民  於台北地藏山房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