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展覽現場 金秋十月 珠寶精品閃耀上海 2015-11-09
  • 攝影/吳靜華。
  • 開幕首日即可見到香車美人的畫面,引來不少鎂光燈注目。
  • 台灣紅珊瑚,中國大媽愛不釋手。
  • 張鐵軍(左)親自拜訪台灣廠商,對挹翠莊園的精緻展品大表稱讚。
  • 參加座談的兩岸設計師代表,右起為陳沿燁、王月要理事長、冼燕燕、王增、趙琦鑫和錢美蓉。

 作為中國十一長假後的第一檔大型珠寶展覽,2015上海國際珠寶展覽會暨上海黃金珠寶節10月8日盛大展開,為期4天的展覽集結各類活動登場,知名品牌紛紛特裝上陣,除了中國各地珠寶協會跟企業組團外,也有來自泰國、斯里蘭卡、韓國的展團,台灣館在寶之藝的帶領下則有近百間廠商展出。

特色寶石大放異彩,藏家讚嘆連連
 展覽規模雖不及於同樣於上海舉辦的5月展覽,在主辦單位的用心規劃下,連年提升規格。除了國際展團外,來自中國各地的城市也組團來試水溫,像是來自廣西的藍先生,首次參展,產自家鄉的皇后玉,在漢朝時進貢皇后而得名,顏色層次豐富,連寶石專家吳躍興老師也忍不住佇足鑑賞。張鐵軍珠寶也引人注目,像是玉雕大師李博生的羅漢雕件,以及一件話題性極高的玉璽擺件,據聞價值數十億人民幣。

兩岸設計師齊聚,暢談珠寶文化
 展會另一亮點在於設計師聯展,為展會增添不同風味。主辦單位邀請6位設計師暢談設計概念,台灣則由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王月要理事長代表出席,大家針對古董、創新、中式和跨界等主題探討。中國的設計師趙琦鑫也從行銷方面提出不同觀點,他指出未來將會是「互聯網+」和「珠寶+」的時代,除透過網路的延伸推廣外,珠寶產業在跨界合作的概念下,將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用。

現場採訪/邱惟鐘、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