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玉色天香 李森林玉雕藝術展 2020-07-20
  • 李森林大師。
  • 故宮文創系列-三星堆文化御人面具。
  • 故宮文創系列-金剛玉杵。
  • 騎龍觀音。
  • 持瓶觀音。
  • 文殊菩薩。
 究竟是什麼樣的因緣,讓一位高齡八十老翁,在耳順之年、無師自通的情況下,數十年來仍堅持以手工玉雕佛菩薩法相,發願欲令觀者感受到法相的慈悲與智慧。李森林,一位堪稱中國玉雕界傳奇性的人物。早年經營古文物藝術鑑賞工作,於一九九二年在上海增設玉雕廠,曾為包括台北故宮博物院、台北歷史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等單位設計作品,深受好評。
 
 憑藉著過去多年所累積的文物藝術鑑賞專業基礎,讓李森林在玉石雕刻技巧與現代藝術創新結合,對於自己親手雕刻的佛菩薩法相,李森林總能滔滔不絕、侃侃而談,然而,創作之路可謂充滿荊棘,這對早已過從心所欲不踰矩之年的他而言,體力、視力更是一大考驗。
 
 「有時也會埋怨『這麼一大把年紀,別人早就退休了,結果我還在雕刻。』」只是,說歸說,李森林仍端坐在工作桌前,舉起那微微顫抖的手拿起雕刻刀,神情專注地繼續為菩薩法相完美修飾。創作之路的艱辛讓李森林累積更豐富、深邃的文化涵養,雖已屆八十高齡,但他深知,一抹微笑,可以為現代社會生活步調繁忙的人們找到心靈的慰藉,這正是他至今仍堅持創作、行菩薩道的願力。
 
 接受生命的挑戰,一場「疫情」至今持續隠藏在我們的生活時空裡。決定參與SOGO百貨展覽的動念而言,又何曾不是一場電光石火,刻不容緩剎那間的抉擇?
 
 雖然這期間許多人的活動都已經放棄了,但是李森林毅然決定答應受邀展出,因為時間的河流不等人,又何況熟練了平常就處在蓄電飽滿的狀態中呢~
 
 一場為期二十四天的《玉色天香-玉雕藝術展》應運而生,李森林展出的玉雕佛像令觀者感受到法相的慈悲與智慧,不知不覺忘卻了身處疫情期間的恐怖。
 
圖文/默言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