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翡翠」加入CIBJO 打進國際舞台的里程碑 2020-04-22
  • Caetano Cavalieri博士(中)及黃紹基先生(右)和筆者(左)。
  • 香港寶石學協會代表團的四位成員
  • 翡翠的命名及分類。
  • 樣本中共生的硬玉和綠輝石呈複雜的鑲嵌結構。
  • 近年義大利及瓜地馬拉出產的翠綠色綠輝石質翡翠。

 2019年國際珠寶聯合會大會(CIBJO Congress)於11月18日至20日在中東巴林舉行,CIBJO主席Caetano Cavalieri博士接受了香港寶石學協會GAHK的要求,並安排在會議討論建立翡翠國際標準的相關議題。筆者和黃紹基先生(香港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周大福珠寶集團董事總經理)代表GAHK出席,表達了香港珠寶及翡翠業界的聲音和訴求。
 
翡翠命名的缘起及最新研究和發展
  香港寶石學協會代表團的報告共分為3個部份:第1部份由歐陽教授主要指出1846年法國礦物學家Alexis Damour研究從中國帶回的少量玉器樣品,界定Jade(玉)分別由兩種礦物Jadeite(硬玉)及Nephrite(軟玉) 組成。但經過100多年的研究,很多中外學者已先後發現緬甸的「翡翠」中並非只含有硬玉,還含有多種其他礦物。1984 年,歐陽秋眉教授在翡翠「乾青種」中發現地生鈉鉻輝石(Kosmochlor),而在輝石族礦物中綠輝石(Omphacite)及鈉鉻輝石更可與硬玉以類質同像置換形式共生存在。翡翠作為玉石行業傳統商品名稱,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廣為業者及消費者所使用,現在加上學術研究的科學內涵,用翡翠(Fei Cui)來統稱含3種主要礦物:Jadeite(硬玉)、Kosmochlor(鈉鉻輝石)、Omphacite(綠輝石)的玉,是有學術基礎的,也符合市場的現況。  
 
珠寶市場的新動力
  報告的第2部份由黃紹基先生主講,他以市場及消費者對翡翠珠寶的需求的視點為發言核心,題為「珠寶市場的新動力—翡翠珠寶如何配搭鑽石和彩色寶石」。黃先生引用很多國際有名的鑑定所已接納及採用「Fei Cui(翡翠)」作為鑑定結論為例子,說明翡翠檢測證書及翡翠珠寶在國際市場受買家歡迎的現況。
 
翡翠測試標準的發展及其科學研究成果
  第3部份由筆者代表GAHK開發翡翠測試標準工作小組發言,報告了香港翡翠計劃的發展及其科學研究。香港的翡翠測試標準是由香港寶石學協會在2003年開展,在香港政府的支持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協助下,建立認可寶石(翡翠)鑑證師專業登記制度。而中文版翻譯工作則委託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負責,由楊明星院長帶領多名專家去執行,並於2018年正式發佈。
 
 2010年筆者首次發表了翠綠色綠輝石質翡翠的研究,發現其外貌和物理性質與硬玉質翡翠非常相近,一般基本寶石學儀器難以識別,可利用傅立葉變換紅外線光譜儀或拉曼光譜儀及成份分析區分。2012年美國寶石學院GIA也發現翠綠色綠輝石的存在,並質疑硬玉(玉)的命名問題,提出擴大玉的定義,建議加入綠輝石。而近年在義大利及瓜地馬拉出產的綠輝石質翡翠中,也發現有高檔陽綠色的品種,其化學成份與墨翠(含暗綠色綠輝石品種)比較,氧化鉻(wt%) 含量相對較高,氧化鐵(wt%)較低。
 
 翡翠測試標準能為鑑證師提供清晰的指引,並能提高消費者的信心。香港認可鑑定所現每年共簽發出的翡翠鑑定證書約4萬多張,然而10多年來鑑定所從未接獲任何相關的法律訴訟或檢控,其成效可見一斑。
筆者期望Fei Cui (翡翠)這一命名可早日編寫入CIBJO的藍皮書中,讓世界各地珠寶愛好者都能更準確和深入地認識翡翠,為業界各持份者帶來裨益、促進貿易發展。
 
資料提供/廖尚宜博士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