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台灣在珊瑚市場上的國際地位 2020-02-10
  • 台灣桃園機場入境處,可以看到綺麗的大牆面廣告。
  • 寶石珊瑚是一種無法人工培育的有機寶石,它是被市場低估的珍貴寶石。
  • 美麗大方的中華旗袍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雨潔,親自為本刊展現珊瑚與旗袍之美。
  •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數度來台考察,積極擬訂「珊瑚鑑定分級的國家標準」。
  • 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帶回兩套樣品深入研究。
  • 洪明麗與珊瑚專家鄭博士連袂出席太平洋產寶石珊瑚國際研討會。
 台灣在國際珊瑚市場上,因為品質好、宣傳夠,因而佔有重要地位;而為了結束珊瑚認定標準不一的現狀,台灣綺麗珊瑚也力促中國珊瑚標準的制訂,讓兩岸珊瑚業者共好發展。
 
為什麼台灣可以在國際珊瑚市場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綺麗公司洪董事長的答覆:
1. 世界上珊瑚重要產地,除了台灣還有日本、義大利、美國等地,但是只有台灣的綺麗公司願意花大錢做珊瑚宣傳,甚至捐贈各大博物館、寺廟,讓世界各地都可以看見台灣珊瑚的好形象。
 
2. 綺麗公司20多年來,努力提升珠寶珊瑚的品質,經過設計鑲工後的紅珊瑚價值更勝過南洋珠,綺麗對品質的要求,各國觀光客都肯定,對台灣珊瑚自然留下好印象。
 
3. 台灣珊瑚產量只有日本的1/5,但是庫存量卻是日本的數倍,而大部分都在綺麗公司,因為不願意低價求售;雖然造成自己的資金壓力大,但是可以有效控管市場的秩序,才能在國際市場上佔有一席地位。
 
中國制訂的珊瑚行業標準
 為了促進珊瑚市場的合法與穩定發展,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積極擬訂「珊瑚鑑定分級的國家標準」,並委派專案小組二度來台考察。
 
 首先在珊瑚特性、加工流程、優化處理方面有深入的了解;二度來台則針對珊瑚顏色、淨度、質地等分級方案進行討論,並對標準樣品進行收集、討論。經過考察與兩岸專家會議後,珊瑚實務標樣評審會在2019年8月通過珊瑚的行業標準,但還需要等候中國標準化委員會的其他相關手續與流程通過後,才會正式發布。
 
整理/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