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2020鼠年生肖首飾設計大賽入圍作品 2019-09-24
  • 設計者/郝偉
    作品有俯衝的速度感,表現鼠由上而下在地形中隨意遊走的狀態。
  • 設計者/呂遠
    以簡約的線條勾勒成。汲取中國傳統窗櫺元素,用於填充,象徵人類住所,寓意鼠和人的關係。
  • 設計者/潘柳華
    以鼠結合冰上運動,靈活柔美的運動姿態融為一體,胸針可以調整,展示多種靈動的形象。
  • 設計者/許二建
    作品以鼠坐地望天的造型打造了一款牛奶壺,以鼠的身體為壺身,耳朵為壺柄,充分展現了鼠的靈性。
  • 設計者/黃思棋
    地雷裝的身體,掃雷儀的耳朵,引線般的尾巴,既可以是擺件也可以加上輪子來增加趣味性。
 在上一篇的「2020鼠年生肖首飾設計大賽」文章裡,我們欣賞了充滿生命力、創造力的十強作品後,延續比賽的準則,也有不少入圍的作品靈感來自生活中,趣味不失寓意,令人激賞。
 
數(鼠)錢 
設計者/王新元
創意來源/「鼠」在古漢語中諧音是「福」,所以有福鼠的叫法,也寓意有福氣。同時老鼠喜歡屯糧,表示「聚財」。用黃金將老鼠聰明機警與古銅錢融為一體為「金錢鼠」或「鼠錢」,寓意了富貴發財,數錢數不完。
 
1
設計者/馮志成
創意來源/作品從簡單的數字「1」中獲取靈感,鼠坐地望天的神態傳達了一種積極向上的態度,同時1也代表者第1,希望大家在鼠年萬事順心,各方面都是第1。
 
紙上舞鼠
設計者/陸野
創意來源/以冰上運動滑雪為主靈感。用一張白紙畫作一只可愛的靈鼠,靈鼠化身為冰上運動員馳騁於冰面上。老鼠的鼻子以琺瑯點綴,腳底穿上冰刀做整體造型,整體風格幾何簡約中帶有色彩感。
 
設計者/施明鴻、吳曉鑫
創意來源/作品造型為一個立體「鼠」形象的桌上擺件,由數字阿拉伯1、2、3組成,代表冠軍、亞軍、季軍,顏色則選用三色金呈現。每個數字均可拆分,數字之間用中國榫卯結構固定連接,組合出鼠的輪廓,趣味的外型有著深刻的含義,仿彿鼠踩著一塊雪板馳騁滑行中。作品旨在「形」和「意」上充分表達出鼠與冰上運動結合的競技精神。
 
設計者/陸靜文
創意來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石榴與老鼠都寓意著多子多福,飽滿的石榴籽形成鼠的形象,寓意多子多福,衣食無憂。
 
事事如意
設計者/賴細玉
創意來源/採用中華傳統如意元素與十二生肖中的子鼠相結合,寓意事事(鼠鼠)順利,吉祥如意。
 
金口玉言
設計者/王海濤
創意來源/作品來源於老鼠張口的動態,運用簡潔線條進行勾勒。鼻子運用紅色寶石或者是烤漆工藝,作為首飾的俏色點綴,表現敏銳的嗅覺。牙齒運用金色表示,主要是表達人說話要金口玉言,說話算話。整個作品運用的三角形跟圓形,有剛有柔。三角形朝上,寓意蒸蒸日上。
 
鼠悅冰心 
設計者/郭天一
創意來源/以簡明柔和的線條勾勒出一只奔跑的鼠,寥寥幾筆,輕盈之姿躍然紙上。鼠尾環繞成心形,不僅使邊緣柔和,包裹住尖角,更是形成一片冰上滑道,小鼠宛如冰上輕盈躍起的花樣滑冰選手。鼠躍冰心,亦兩相悅,得名鼠悅冰心。
 
「吱」音
設計者/霍霓
創意來源/鼠有通靈的寓意,通過其聲音以及其特殊本能來給予人們某種暗示。造型上將鼠和音符相結合,展示出鼠的圓潤,並運用黑瑪瑙作為點綴,從而展示鼠的靈性。
 
設計者/陳思穎
創意來源/生肖鼠代表第一,抬頭向上展現了鼠靈巧與勤奮向上。多只老鼠側面的圓形排列展現出老鼠多子多孫的意象,運用群聚屏除掉老鼠本身形體創造出不同形狀,亦能看出老鼠。墜子適合搭配長鍊掛於胸前,墜頭可360度旋轉讓配戴者把玩,增添趣味。
 
躍進2020 
設計者/金雪淩
創意來源/將鼠敏捷、機靈的形象特徵與花樣滑冰運動中運動員躍起的瞬間姿態相結合,以抽象、優美同時又充滿力量的生命姿態展現,借此表達對即將來到的2020年的美好期待。
 
碩鼠
設計者/榮旭晨
創意來源/設計提煉老鼠機靈、敏捷的形態,用線條的扭曲、旋轉等不同的組合形式表現老鼠在奔跑時的速度感,給人以敏捷的感受。
 
設計者/郝偉
創意來源/設計提煉了老鼠的造型,以幾何的造型手法,通過對線條的變形來表達整體設計的情緒,通過圓弧和類似菱形的幾何體再現鼠類視覺語言形象。並從繪畫的立體派中借鑑表現手法,再現生肖鼠的形象,令人念念不忘,同時表現生命徘徊,尋念的狀態。
 
Win/鼠一鼠二
設計者/陸靜文
創意來源/將奧運標注五環抽象為兩個老鼠的形象,意為「鼠一鼠二」,名列前茅之意。下方的W既表示冬季奧運Winter Olympic Games,又表現Win,與「數一數二」的成語異曲同工。
 
太極雙鼠
設計者/沈雪蓮
創意來源/在太極說法中,浩瀚宇宙間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包含著陰和陽。就像中國智慧一直講究動靜結合。吊墜一方面想展示中國的太極傳統文化,另一方面老鼠作為生肖首位,更是說明了鼠類動物的聰明機智,動靜結合,相互呼應。
 
現場報導/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