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點翠 嘉寶珠寶最愛的古文物首飾
2019-04-01
嘉寶珠寶王太太猶記得30多年前隨先生赴北京省親,無意在古董店看到老祖先的點翠飾品,從此喜歡上點翠。
翠鳥羽毛的特性是在不同燈光下顏色會閃爍出不同色澤喔。
王太太喜愛點翠,也會購買國內外書籍來閱讀,加深對點翠的了解。
點翠老件,羽毛是用米糊貼的,時間一長難免會有脫落,既要貼得平整又要貼得有層次感,更要保存到現在能羽毛完整實屬難得。
 從事高級珠寶設計與銷售40餘年的嘉寶珠寶王太太,多年來的積累下來已有數百件點翠收藏,這幾年巧逢中國宮廷劇熱潮,兩岸市場也開始風靡,王太太更趁勢推出經過設計與鑲製的點翠首飾,受到許多收藏家的喜愛與收藏。本刊這次也特地親自向王太太請益點翠的設計與收藏要點。
 
Q:市場上有許多看起來很新的點翠,它是真的嗎?
A:當然無可避免一定有真也有假,甚至用其他材質仿製的。新製的點翠飾品作工粗糙,我有長年收藏的經驗,但我沒有也不會選擇新工的點翠。透過我公司自己的設計與金工團隊,將老東西翻新,有些老件整體不夠完整我們會加以修整;也會依點翠原形為它加上襯底,或適時加上珊瑚、翠玉片、珍珠、寶石予以點綴;如果點翠整體己經很完整,就儘量保留原樣,不改變它。
 
Q:點翠不是貴重珠寶,那麼貴誰會買?
A:一頂近代的頭冠要價幾十萬,若品相好、作工精美、且羽毛保存完整的老件甚至上百萬也有可能,只要喜歡、懂得、愛好欣賞古文物的人自然會覺得值得。同種的翠鳥,羽毛粗細、毛色深淺各有不一,能夠被使用在點翠的翠鳥羽毛是有限的,能被保留至今的點翠,既是首飾,更是古物,讓購買的人可以配戴又可以收藏。來跟我們選購點翠首飾的客人,多是品味不凡且文化水準很高的人,其中不乏歷史老師、大學教授、醫生等。
 
企劃/編輯部.資料提供/嘉寶珠寶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8。)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