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楊朱彩良 台灣傳奇的翡翠老闆娘
2019-08-19
來自嘉義朴子的朱彩良當年嫁給楊瑞彬先生時只有19歲。
台北最漂亮、最貴的翡翠都在楊朱彩良家。
她為客人挑選值得傳家或收藏的翡翠,現在都漲了幾十倍。
她會對客人說「要買寶,不要買菜桃」。
 來自嘉義朴子的小女孩朱彩良當年嫁給楊瑞彬先生時只有19歲,和大多數的人一樣,他們由南部來到台北闖天下,對自己的將來沒有什麼想法,只想能夠混口飯吃就好,嫁給楊先生後,他們以地攤業為始,先在龍山寺附近舖塊塑膠布,開始批些銀飾、舊貨來賣,日子過得很清苦,老闆娘說他們曾經還睡在地攤上過日子。
 
 有一天,楊先生在艋舺標場標了幾件玉石回來,賣了很好的價錢,於是他們就想要多進些玉石來賣,標場通常也是市場消息的傳播中心,打聽之下,才知道這些玉石都來自香港廣東道,民國60年左右,楊先生就憑著在標場道聽塗說的知識,隻身到廣東道買翡翠,老闆娘說,當時他們是台灣最早到廣東道進貨的人。
 
看起來鄉土味很重 可是很有生意眼光
 老闆娘是一位草根性很重的婦人,她沒讀甚麼書,我問她怎麼分辨翡翠的真假、好壞?妳的珠寶知識怎麼來?她說多看、多聽、多買,自然就會了,翡翠最重要的是多比較,有比較才知道哪個好、哪個貴。想起當年跑街的生涯,她就覺得很可憐又害怕,老闆娘說店裡的生意不好時,她就要提著珠寶到各地去給客人看,常常擔心會被搶、被殺,楊先生因為深入緬甸買翡翠發生車禍,以致行動不便,她只得獨力撐起店裡的生意,還好經過10幾年後,台灣的珠寶市場出現翻天地覆的變化,翡翠生意出奇得好,一個月成交幾百萬是常有的事,有一次老公才買回來一對600萬的翡翠耳環,第二天就被她賣掉了。老闆娘很自豪說,客人都相信她的眼光,她為客人挑選值得傳家或收藏的翡翠,現在都漲了幾十倍。如果客人要買便宜的翡翠,她就會對人說「要買寶,不要買菜桃」。
 
現場採訪/邱惟鐘、吳靜華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