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小宮宇子 珠寶首飾的甘露手
2019-07-22
小宮宇子老師也是JJDA首位女性會長。
鈦金屬花系列—這才叫真正的玩首飾。
在Pearl City神戶定居的小宮老師,對珍珠素材的設計也很喜歡。
採鈦金屬、銅等材料製作的胸針—「High collar」。
即使覺得鈦金屬珠寶與高級珠寶不相襯的客人,也都被小宮老師極具魔力般的作品深深吸引。
鈦金屬、金箔製作成的項墜套組。
 小宮宇子老師的珠寶啟蒙始於一次的歐洲旅行,1970年畢業於藝術人才輩出的東京多摩美術大學雕刻系,與同為藝術家的先生婚後於神戶共同經營「Atelier KOMIYA」。珠寶作品多以銀、鋁、鈦等素材為主,並積極廣泛運用異素材,創作風格獨特的首飾。
 
 因緣際會認識了時任日本珠寶首飾協會會長的小宮宇子老師。身兼創作、教學、會務數職的她異常忙碌,因此,直等到小宮老師一屆滿離任,筆者隨即對她進行採訪。
 
高級珠寶VS.藝術珠寶
 小宮老師表示珠寶首飾,大略可區分成高級珠寶和藝術珠寶兩大項。高級珠寶的設計師透過圖檔設計,通常是由自己或委託金工師傅製成自我品牌的珠寶商品,甚至有些成了某大珠寶公司的製品,之後再透過百貨公司、珠寶店或展售會進行銷售。高級珠寶的展銷,幾乎都是通過珠寶公司或珠寶展銷會來進行,較難單兵作業。
 
 至於藝術珠寶的設計師,則由本身決定設計和素材後親自製作,就連販賣也一手包辦。除藝廊或店鋪協助販賣的人之外,多數人都不曉得作者是誰,只有在個展或聯展上,才有機會見到設計師本人。因此,這兩種場合對設計師來說是很重要的舞台。最近十年時間,小宮老師每年幾乎參加一至二檔的展覽,對於藝術珠寶設計師來說,創作與展銷都是同樣重要的課題。
 
文/蔡蟳.圖片提供/Atelier KOMIYA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