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SSEF訊息分享─翡翠篇
2018-09-21
(圖1)
一套頂級帝王綠翡翠蛋面,於2017年10月由香港保利拍賣落槌賣出。
(圖2)
左側:未經處理的翡翠硬玉右側:注入樹脂、漂白和膠合過的翡翠硬玉
(圖3)左邊樣本的主要成分由硬玉組成,而右邊樣本是以綠輝石為主要成份,因此在鑑定報告中標示為綠輝石玉Omphacite─Jade。
(圖4)在圖3右側三角形樣本上測量的多組拉曼分析,均顯示綠輝石為主要成份(因此標識為綠輝石玉)。
(圖片提供/Krzemnicki,SSEF)
 SSEF的寶石學家們持續為國際市場和拍賣行分析優秀的翡翠玉器。這幾回包括一個特殊的翡翠手鐲(見圖2)和一系列十二枚令人印象深刻高度匹配的鮮豔綠色(帝王綠Imperial green)且高透光度(圖1)的凸圓面寶石。除了這些高品質的物件外,我們還分析了一些注入樹脂和染色的翡翠玉石,包括破碎後以膠黏合的手鐲(圖2右側),鑑定結果對我們的客戶來說感到相當詫異。
 
 正如寶石學家所熟知的,珠寶使用的翡翠硬玉不屬於單晶寶石,而實際上是一種岩石種類,主要由微小交鎖狀的鈉鋁矽酸鹽晶體jadeite所組成。 許多情況下,這些岩石的礦物組成不均勻,但可能含有輝石類的其他成員(特別是 鈉鋁矽酸鹽 (以下稱-硬玉)Jadeite─綠輝石omphacite─鈉鉻輝石Kosmochlor的固溶體)甚至還包含更多的礦物,從而構成在分析和正確命名法應用上的一些問題。
 
 使用分析化學元素的方法外,主要以多次顯微拉曼光譜分析來看這些樣本含有不同含量的硬玉和綠輝石。圓板狀樣本以硬玉為主要組成,而三角板狀樣本實際上由富含鈣-鎂的輝石類-綠輝石以及和介於硬玉至透輝石Jadeite-Diopside固溶體的居中成分所組成(圖4)。因此,這個三角形樣本的正確名稱是綠輝石玉Ompacite-Jade而不是鈉鋁矽酸鹽質的翡翠硬玉Jadeite Jade。儘管這種區分看起來相當複雜並且是一項嚴正的科學決策。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5。)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