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寶石處理 隱藏在鑑定書裡面的秘密
2017-04-19
彩色寶石的處理雖然早已行之有年,但是在商業上向來是禁忌的話題
 隨著近幾年來彩色寶石市場的蓬勃發展,身為鑑定師經常得面對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矛盾,經常有客戶問我這顆寶石能不能買,造成客戶遲疑的原因大多是鑑定書上落落長的說明文字,使得消費者產生疑慮,因此許多業者對於鑑定書上的文字相當敏感,甚至會要求鑑定師絕口不提,然而這完全無法消除消費者的疑慮,反而為買賣雙方的互信埋下隱憂。這次我們來和大家分享隱藏在鑑定書裡的秘密。
 
處理技術今非昔比 文字備註闡述真相
 還記得多年前我學習寶石學的時候,彩色寶石的處理主要分成可以接受的優化,例如:單純的加熱與祖母綠的浸油等;與不被接受的處理方式,例如:染色、灌膠、裂隙充填、輻射處理等。由於這些處理已經加入外來添加物、或施加輻射、高溫高壓等外部能量來改變外觀,銷售時應該詳盡告知客戶,亦即鑑定書上必定得明確註明的處理方式,使得大家認為有加註說明的寶石肯定有問題。
 
 然而當處理技術日新月異,現代許多優化處理很難用可接受或不被接受來劃分,像是紅藍寶石熱處理經常添加少許硼砂做為緩衝劑,微量的硼砂或許可以接受,但過多的殘留難免有充填的疑慮,瑞士鑑定所GRS就把殘留的程度在加熱代號H後面括弧內以a、b、c、d標示出來,分別代表殘留由輕微至明顯的差異。
 
淨度優化或處理僅一線之隔
 
顏色來源說明與標示
 
正確解讀才能免除疑慮
 
範例:
GRS帝王拓帕石
 A. No indication of thermal treatment顯示該帝王拓帕石為無燒,但底下括弧內英文Application of irradiation treatment undeterminable意思是是否經輻射處理無法判定,比對GIA在顏色來源未定底下的說明其實是一樣的。
 
 
GRS紅寶石鑑定書
 A. 經過熱處理處理以H縮寫代表,括號中顯示助熔殘留a非常微量,詳情請見背面解說。
 B. 關於產地GRS說明為Gemmological testing revealed characteristics corresponding to those of a natural Ruby from:Burma經檢測該紅寶石符合緬甸產地之內含特徵,以驗證法推論寶石產地而非直接指明產區。
 
 
兩張GIA鑑定書無油&中度浸油淨度優化
 A. 處理Treatment的部分:浸油淨度優化的祖母綠底下註明Clarity Enhanced顯示淨度優化(F2)表示浸油程度為中度,並在Treatment後面括弧打上Scan QR code for more information)請你掃描右下角QR code閱讀詳細說明,而無油祖母綠則打上No indications of clarity enhancement,關於祖母綠淨度優化的區分在鑑定書結尾有小表格顯示各種不同程度的代號。
 B. Comments這一段文字說明第一句是表示任何產地證明都源自專業根據觀察與資料分析的專業意見,第二句說明祖母綠大部分有直達表面的裂隙,因此淨度優化是業界普遍採取的措施。
 
撰文、圖片提供/朱倖誼 
珠寶鑑定師‧講師
都會珠寶鑑定中心負責人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6。)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