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新五子登科一淺談收藏與投資
2016-04-20
珠寶收藏也是一種情感的傳遞,除了設計師的巧思外,長輩對晚輩的期許,以及傳承的美意,更能大大提升收藏的價值。(編輯部)
珍稀絕色且重達12.03克拉的「藍月」鑽石,2015年9月於日內瓦蘇富比拍賣會上現身,這枚的美鑽是世上目前已知最大的鮮彩藍鑽之一 (Fancy Vivid Blue)。
經常可以在展覽場或拍賣會中見到類似的翡翠款式,成對的玉璧不僅價值不斐,也寓意著圓滿如意,更具傳承意涵。(編輯部)
傳統的元素加以一點巧思也可有新風貌,長輩也可與孩子分享珠寶設計的構圖、搭配,這樣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藝趣坊)
陸潔民每回陪孩子看展,就讓孩子挑選磁鐵回家貼在冰箱上,隨著看展次數的增加,冰箱上不知不覺貼滿各種磁鐵,象徵著美學涵養的累積。

 談到收藏和投資,它們是不同的兩件事。收藏是修養、投資是需要,許多人在買珠寶時是以投資為取向,若出發點是賺錢,那麼就是要眼力高,也要有賠錢的心理準備。但若是為收藏甚至傳家,就必須從你的經驗和喜愛而來,而非刻意去購買件東西來留給孩子。

 你將母親最鍾愛的藍鑽項鍊送給了女兒,說:「這是阿嬤最喜歡最寶貝的,你要好好珍惜。」這顆帶有家族或個人記憶及情感寶石項鍊,和你上店裡去買一顆藍鑽給女兒,說:「女兒,這顆藍鑽很值錢。」是不一樣。

 珠寶的收藏也應是一種感情的傳遞,這和中國繪畫創作思想的主軸是相通的,就是寓意於物,就好像是宋代趙孟頫畫的調良圖,其實是要來暗示皇上止戰。你怎麼讓一件珠寶,在傳家的時候產生出自靈魂的感情與含意?就是你自己要用靈魂挑選,過程中有自信的挑選這件你發自內心喜愛的珠寶,這件事很重要。因人總是借物敘情,傳家寶的珍貴在於它承載著記憶和情感。人們說的「富貴人家」,富是物質的,貴是精神的,富與貴並不是同一回事。富容易,貴難得。我們可以把精神層次上的提高作為追求目標。

口述/陸潔民 台灣畫廊協會資深顧問、台灣首席拍賣官 整理/編輯部
圖片提供/陸潔民、香港蘇富比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