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華夏漆器博物館的收藏—東方紅
2020-03-05
剔彩乾隆御製詩白玉嬰戲圖山水人物畫屏。
宋 剔犀福字款捧盒。
唐 大漆夾紵釋迦牟尼佛造像。
清乾隆 彩繪嗆金堆漆班禪六世班旦益西造像。
清乾隆 剔彩八寶纏枝紋雙耳三足香鼎。
清乾隆 剔紅九龍紋飾文房櫃。
劉國慶與翟小松創辦了華夏漆器博物館。
 「漆器」意指將漆料塗在各種器物上,進而製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藝品、美術品等。漆器所用的漆料是生漆,是將從漆樹割取的白色汁液經加工製成塗料,屬於天然產品,有耐潮、耐高溫、耐腐蝕等功能,完全無毒,可保存千年不褪變。一件雕漆作品要經過上百道工序,傳承有序的漆器工藝,隨著時代而推陳出新,直至現代工作者積累豐富的經驗,創作無數精美的漆器藝術品。
 
漆器 根植於民族先民的基因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現並使用生漆的國家。到了夏、商、周時期,從單純的使用生漆到使用各樣的色料調漆。
 
戰國—西漢時期
出現大型器物與堆漆技法等。其間用金或銀箔嵌貼鏤刻的人物、神怪、鳥獸形象,並以彩繪的雲氣、山石等襯托,前所未有。
 
唐代
漆器發展已至榮景。用貝殼裁切成物象,上施線雕,在漆面上鑲嵌成紋的螺鈿器;有用金、銀花片鑲嵌而成的金銀平脫器,工藝精妙絕倫。
 
明清時期
漆器工藝大放光芒,種類分為14種,有一色漆器、罩漆、描漆、描金、堆漆、填漆、雕填、螺鈿、犀皮、剔紅、剔犀、款彩、熗金、百寶嵌等等。
 
逆轉的大時代 機運是留給遠眺者
 1993年劉國慶與妻子翟小松創辦了瀋陽第一家珠寶企業「瀋陽華夏珠寶行」;2000年成立遼寧鑫奉珠寶首飾集團公司,由單一的零售珠寶行,發展為首飾、工藝產品、設計、生產、加工、批發、連鎖、跨行業經營及進出口業務,後成立瀋陽市華僑收藏家協會。由此標誌著鑫奉集團轉型跨界,面向文化創意重裝出發。
 
 鑫奉企業獲得珠寶業第一家通過ISO 9000管理體系認證的專營店;當年趁勢在電台直播珠寶講座,並與電視台去國外實拍寶石產地及首飾作品,向遼瀋地區的廣大消費者進行珠寶詳細的介紹說明,開創珠寶界先河。2004年,鑫奉集團的子公司─北京嘉比德文物有限公司獲中國國家文物總局核准、批准為中國首批民營文物專業公司。
 
文物疊加文化創意 綻放絢爛光彩
 「自古珠寶首飾與傳統文物屬同根文化。」2007年嘉比德在木胎漆器的發源地—揚州,承辦首屆國際漆器節,至今仍沿辦節慶活動。瀋陽新成立的「華夏漆器博物館」,是官方與民間良好的合作模式典範,正是由劉國慶夫婦倆所傾力打造的。精美的漆器藏品,終於在文化復興的熱浪中,被拱向了博物館平台。這個不經意的轉身,的確是珠寶業者形而上的桂冠。
 
圖文/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