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斯里蘭卡寶石市場採購攻略
2020-02-17
在加勒市場購買寶石,因為在大街上直接交易,所以買家需要攜帶筆燈等簡易設備。
作者正在確認寶石品質,並與當地人交涉還價。
貝魯沃勒市場的屋簷下小桌子交易。
台灣現在也有許多機構會帶大家到產地採購寶石,進行現場教學。
 斯里蘭卡富含自然界46種基本寶石品種,而近年來斯里蘭卡人前往馬達加斯加、坦尚尼亞、東非等地採購原礦石已成常態,所以國際買家前往斯里蘭卡直接採購彩色寶石,讓其演變成亞洲最大的彩色寶石交易市場。本期讓我們一起來了解斯里藍卡的重要交易市場。
 
寶石城市場Ratnapura
 被稱之寶石城,主要以礦石交易為主。出產的寶石有各色藍寶石、金綠貓眼、亞歷山大變石、尖晶石等。這裡切割好的裸石價格較不理想,要找好的寶石需要花較長時間。
 
貝魯沃勒市場Beruwala-Chinafort
 斯里蘭卡最具規模的大型裸石交易市場。傳說在100多年前當地有阿拉伯人乘船前往當地貿易,喜好採買礦石,因此擁有礦物的人會攜帶礦石前往交易,當時家家戶戶幾乎皆擁有拋光切割技術,日後形成斯里蘭卡最大寶石交易市場。當地目前主要由穆斯林組合而成,每週擁有2次大市集,其餘除了週五(穆斯林禱告日)外皆有營業。
 
尼米提戈勒市場Nivitigala
 主要是原礦石買賣,直接在大街上進行買賣。至於到當地需要攜帶什麼?當地人多數具備筆燈、小型攜帶寶石秤以及具有放大效果的眼鏡。
 
加勒市場Gintota 
 靠近於沿海公路上,知名的觀光景點加勒附近。主要交易已經切割好的裸石,由當地穆斯林組成。
 
阿圖盧噶瑪市場─Atulugama (Bandaragama)
 由斯里蘭卡珠寶公會扶持,這裡的寶石供貨商經驗參差不齊,還需要一段長期間慢慢累積經驗,附近車程約30分鐘有礦區。
 
撰文.圖片提供/劉凱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