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來自伊朗的羽狀瑪瑙
2019-12-31
來自弗多斯瑪瑙出產地的伊朗羽狀瑪瑙有兩個主要品種。左邊被稱為「春天瑪瑙」。右邊被稱為「秋天瑪瑙」。(攝影/Diego Sanchez)
 長期以來,拜遍佈各地的火山沉積地質所賜,伊朗一直享有優質瑪瑙來源的美譽。今天,伊朗瑪瑙的交易主要在伊朗最大聖城、也是西北部呼羅珊省(Khorasan Province)的首府馬什哈德(Mashhad)進行。市場上有幾種品種,但羽狀瑪瑙(plume agate)最受歡迎且豐富多彩。作者研究的伊朗瑪瑙樣品含有多種顏色羽狀結構,包括綠色、黃色、紅色、白色和橙色,其特徵在於細長洶湧的內含物,狀似煙霧或羽毛的雲。主要為綠色,白色和橙色物質組成的材質者被以「Bahary(春天)」瑪瑙之名出售。而主要是綠色,黃色和紅色物質組成者則是被稱作「Paaeasy(秋天)」瑪瑙出售。
 
 本案例樣本是筆者在伊朗透過哈密德‧米爾-布魯奇博士(Dr. Hamid Mir-Blukey)取得,他在呼羅山南部地區的弗多斯(Ferdows)瑪瑙出產地擁有私人採礦權。該地火山岩中的瑪瑙紋路,經過侵蝕後自然的被暴露出來。雖然大部分的石材都只在當地被交易,但該地區可能成為世界上羽狀瑪瑙最重要的來源。
 
圖片/GIA.原文作者/任職於GIA總部的Maryam Mastery Salimi、Nathan Renfro.翻譯/張凡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