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能代替象牙永續使用的象牙果
2019-11-27
這是莫爾與哥倫比亞穆佐祖母綠礦區合作的作品。開採自合乎道德管道的祖象牙果珠。 (攝影/Russell Starr,由Alexandra Mor提供)
耳環展示了卡優南(kayonan,意為生命之樹)的圖案在象牙果上和蓮花圖案在赤鐵果木(sawo wood)上。(攝影/Russell Starr,由Alexandra Mor提供)
 屢獲殊榮的設計師亞歷山德拉‧莫爾(Alexandra Mor),由於擔心大象的保育困境以及象牙被使用在珠寶設計中,因而創造了象牙果(Tagua,音似塔瓜)系列。她使用象牙棕櫚樹的胚乳,也稱為象牙果(Tagua Nut)或象牙果種子(Tagua Seed)作為象牙替代品。現在,她正在發展使用象牙果標本進入3D列印的領域。
 
 2018年在印度孟買召開的寶石和珠寶出口促進會(GJEPC)會議上,莫爾遇到了印度最大3D打印公司的坎姆勒許‧帕雷克先生,於是該公司製作了第一個3D打造的塔瓜堅果。這樣的生產方法,在未來將能開創出更大、更豐富的象牙果作品。
 
 莫爾的下一個系列將繼續使用象牙果,有鑑於對社會和環保努力的承諾,哥倫比亞的穆佐礦區將是她持續合作的對象。同時她還發起了象牙果基金會(Tagua Foundation),致力於激勵年輕設計師和學生創造可持續的珠寶。
 
圖片/GIA.原文作者/Jennifer-Lynn Archuleta (G&G 季刊編輯).翻譯/張凡希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