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Laurence Xu + 任進 打造東方高級訂製華服與珠寶
2013-09-05
巴黎秋冬高級訂製服時裝周,中國設計師Laurence Xu發表22套絕美高級訂製服,展現氣勢不凡的中西合璧風采。
任進設計的耳飾從結構上全部都可以靈動,色彩上全部配齊天然小顆粒寶石。
小件作品不適合做伸展台展示,需要比平時大3~5倍的大件珠寶,重量也比一般珠寶重許多。
此款設計靈感來自古代點翠頭冠,運用彩金立體刺繡、孔雀羽毛輔助刺繡而成。
若使繡球胸針的每一朵紅寶石花朵可以隨風顫動,就需要認真思量運用特殊結構使其展現動態美。
Laurence Xu選擇用兒時的記憶「繡球」來作為此場show的名稱。
 今年7月的巴黎秋冬高級訂製服時裝周,中國設計師Laurence Xu發表22套絕美高級訂製服,繡有繁複東方花樣的華緞布料,俐落的剪裁,展現氣勢不凡的中西合璧風采。這場秀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模特兒所配戴的珠寶,皆為中國珠寶設計大師任進專製,他擷取這22套禮服的重要元素加以濃縮、轉化,打造成專屬的高級訂製珠寶。在以西方設計師的舞臺上,展現中國高級訂製服裝與珠寶的整體美。
 
此次與Laurence Xu 合作的緣起與過程?
 我和Laurence是工作上也是生活上的好友,時常相聚討論對設計和對藝術看法、觀念,他獲得巴黎時裝周的邀請之後便希望與我合作。我參考了他的服裝草圖,結合今年的首飾流行趨勢,比如說蛇年的意象,珠寶作品在春節定稿,從設計到整個完成,歷經半年多時間,有幾件作品甚至在出發前才完成。
 
華服搭配的高級訂製珠寶,設計上有哪些困難?
 首先,要以服裝為主題做設計,所以有一定限制,比如色彩、造型上,不能太搶眼,只能起到烘托服裝、畫龍點睛的作用,因此大多做的是耳飾、少量的髮飾以及無袖裝的手鐲。
 
 其次,重量的控制問題,以耳飾為主,小件作品不適合做伸展台展示,需要比平時大3~5倍的大件珠寶,重量也比一般珠寶重許多,平時單只耳飾約在3~5克左右,展示首飾一般少則十幾克多達三十克,為了達到平衡,就不能把耳針、耳環做的太細,粗了又紮不進普通的耳朵,所以整個事情很吃力。
 
您認為高級訂製珠寶的市場在哪裡?為什麼?
 我認為高級訂製珠寶市場在中國是一個初級市場,高級訂製珠寶在這裡顯得格外特殊,大家還不適應,買珠寶還是會去商場、珠寶店。突然出現需要提前訂製、針對某些主題的一些設計,哪怕是珠寶的一些改制,大家都覺得是新穎的,以後大家慢慢會習慣。
 
整理/邱藝青.資料提供/任進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5。)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