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天珠與珊瑚
2013-09-05
天珠原是一種西藏宗教犒賞物,大都由喇嘛高僧賞賜給弟子。
珊瑚是佛教七寶之一,它被世人認為是最具有靈性的有機寶石。
在藏人眼裡,天珠與珊瑚相當於是名貴的財寶,多半是在出席重大盛會時串成項鍊,戴在婦女身上當飾物。
 天珠原是一種西藏宗教犒賞物,大都由喇嘛高僧賞賜給弟子。歷經代代僧人相傳,天天誦經加持,自然佛性彌足,對於配戴者心生護持功效,通常配戴者特別在乎老天珠和新天珠的真實「功效」。 
 
 珊瑚是佛教七寶之一,在東方人的認知裡,珊瑚與皇室的地位以及宗教的寶器有很密切的關係,它被世人認為是最具有靈性的有機寶石,可以庇佑配戴者的平安和帶給人們幸福。時尚中國風興起,珊瑚溫暖的色澤成了現今最受歡迎的中國紅寶石。
 
 藏族人說:「在我們藏人眼裡,天珠與珊瑚相當於是名貴的財寶,多半是在出席重大盛會時串成項鍊,戴在婦女身上當飾物,做為炫耀自己的財富與地位,我們並從未視它為宗教法器。」天珠和珊瑚都是佛教寶物,他們也供在神壇或裝飾在佛像的金身上,主要是因藏人喜歡用美麗的奇珍異寶去敬佛,也讓所有前來頂禮膜拜的人都分享這份美麗莊嚴。 
 
 在西藏,只有念珠之類的宗教器物才能請上師「加持」;西藏人喜歡的珊瑚項鍊都是磨成「鼓型」,以前不懂常會買到染色海竹當做紅珊瑚,現在他們已能分辨真假珊瑚。他們對商人所說「仁波切貼身配戴天珠、天天念經加持」的說法不表贊同,「出家僧侶可以配戴念珠,但不能配戴飾物,誰看過達賴喇嘛戴天珠了?」 
 
 一位密宗居士強調,如果期望天珠的靈性可以護持你,那麼自己就要先心念端正,才可能和天珠的能量相呼應,而得到它的護持。
 
撰文/邱惟鐘.圖片/綺麗珠寶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5。)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