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賭石─增添珠寶展互動樂趣
2013-11-05
賣家特別強調,賭石不是賭博,它是中國玉文化的一部分。
你得付完款,他才願意為你的毛料開窗(免得你後悔不認帳)。
這個黑砂皮毛料2000元。
蒙頭貨能開出這樣的料,你就穩贏了。
一夜致富傳奇不斷 挑戰人性
 翡翠原料一般分為明貨、半明貨、蒙頭貨三種。 明貨指的是完全可以看到剖開後翡翠品質的原料,這種買法風險很小,適合腳踏實地的珠寶商;而半明貨指的是在翡翠原料粗糙的外皮上切開一個小口,買家要從這個小口裡去判斷整塊翡翠原料的價值,所以購買這種翡翠原料的風險很大,賭性也很高;台北早年就有一位老師敗在這個害人窗口上;蒙頭料風險最大,因為翡翠原石的表面往往看上去就和普通的石頭沒有任何區別,頂多有一層風化的外殼,這層外殼的表象就是考驗行家們的功力。神仙難斷玉,不剝開這層外殼,沒有人可以確定原料裡面的翡翠有多少。有可能花幾百元買的石頭,裡藏著價值上億元的高檔翡翠,也可能花百萬元買的石頭卻分文不值,傾家蕩產的人往往多於一夜致富的人─這是任何賭場不變的鐵律。
 
 這裡介紹一則真實的故事,大陸電視也做了專欄報導;有一位詹姓台商,從台灣來到了雲南瑞麗市,原本打算在瑞麗做熱帶水果批發的買賣,可沒多久,詹某卻被翡翠原石的魅力吸引著,進而開始做起「毛料」的買賣生意。
 
 頭一回他花人民幣1萬2千元買來一個毛料,開了以後,裡面有一條種水都不錯的綠色帶,他賣了86萬,後來聽說買了他石頭的那個玉商又以200萬元賣出那個毛料。詹姓台商從此不賣水果,愛上毛料買賣。十幾二十年前,香港拍賣會一隻翡翠手鐲以1000萬港元賣出,一串翡翠項鍊8000萬港元,這些國際拍賣行情使得詹某對翡翠的前途更具信心了。1994年他開了第一家翡翠原石專賣店,現在他已是坐擁2,000個攤位珠寶城的傳奇老闆。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居然在14年的時間裡成為了雲南翡翠億萬富翁,這個真實故事每天都在賭石界流傳。
 
採訪攝影/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6。)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