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台灣玫瑰石之美
2014-03-05
山光水秀映幽居,蔡樹育收藏。
少女祈禱,蔡樹育收藏。
瞳朧叢影靜搖風,保留部分石皮,別有意境,蔡樹育收藏。
溪湖攬勝帝寶情,展現了玫瑰石的多樣色彩,蔡樹育收藏。
特色鮮明,粉紅色帶有黑色脈狀
 在台灣花東地區,知名的寶石礦物除了台灣藍寶(台灣含銅藍玉髓)以及豐田玉(透閃石玉)之外,就要屬薔薇輝石最負盛名了。薔薇輝石具有明顯的粉紅色(或玫瑰色),因此台灣特稱之為玫瑰石。北京也有特色產品,稱之為京粉翠。
 
 薔薇輝石可呈單晶或多晶質,大多成多晶緻密塊狀集合體,集合體色澤較單晶暗淡。晶體質脆,若緻密則較韌。薔薇輝石生長狀態為厚板狀、柱狀單晶,透明單晶美麗而稀少,多呈塊狀緻密集合體。顏色有淺紅、粉紅、紫紅、褐紅、暗紅、肉紅,常有黑色氧化錳斑點和細脈間雜於前述顏色之間,包裹體成樹枝狀分叉,呈不規則網脈狀分布,有時雜有綠色、黃色色斑。
 
自然景緻如上帝的畫作
 台灣的玫瑰石主要產在花蓮三棧溪上游石英片岩中,木瓜溪、立霧溪及瑞穗的中央山脈亦有礦藏(山礦均已禁採)。三棧溪石變質及氧化的程度一般較少,所以其色彩化較少,大多呈深淺相間的桃紅色,能產生景緻圖案者相對較少,常直接利用原石擺飾以其紅黑對比鮮明來展示她的美,然而還是能找到景緻優雅而豐富的三棧溪薔薇輝石。木瓜溪薔薇輝石往往深受變質及氧化作用,因而夾雜多種的岩石及礦物,加上地層擠壓造成的褶曲,其景色變化無窮,立霧溪薔薇輝石多能具有均勻飽滿的紅色底色,或具疤狀相間的黑色及紅褐色。
 
 在顯微特徵方面,台灣的各溪口產地的薔薇輝石粉紅色區的表面顯微特徵細緻度以木瓜溪與三棧溪的相近,而以立霧溪者較為細緻。台灣的立霧溪薔薇輝石粉紅色區的表面顯微特徵細緻度與北京一至二級京粉翠相近,菲律賓薔薇輝石的粉紅色塊度大然而粗細平均度較低。
 
參考資料
[1] 林蘭東著「各國含銅藍玉髓的探討」,2012台北國際珠寶學術研討會會刊,中華民國寶石協會。
[2] The Smithsonian Gem and Mineral Collection (2013) http://www.gimizu.de/sgmcol/。
[3] 維基百科
[4] 林蘭東著「兩岸重點玉石特色」,2011中國珠寶學術年會暨珠寶產業發展高峰論壇論文輯,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出版。
[5] 楊振坤、謝景林著:大地珍藏 東台灣寶玉石,中華民國玉石協會出版。
[6] 余炳盛、方建能著:台灣的寶石 台灣地理百科,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7] 魏稽生、譚立平著:「台灣經濟礦物」第二卷 台灣非金屬經濟礦物,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8] 經濟部工業局著:台灣寶玉石,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區珠寶工業同業公會出版。
 
撰文.圖片/林蘭東 FGA/DGA/CGC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8。)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