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一探英倫博物館的中國明清玉文化
2019-08-07
展館中的藏玉由新石器時代起一直到現代,以年代做系統性的介紹。
大英博物館是收藏規模最鉅也最全面的博物館之一。
白玉雙魚洗。
展館中的藏玉由新石器時代起一直到現代,以年代做系統性的介紹。
紅山玉神人。
大英博物館
 此行參觀大英博物館是由著名的Carol Michaelson女士親自接待,她領我們從中國文物區一路邊走邊看,介紹錯落在金銅瓷雜繪畫中的玉器,其中也有重量級的帝王印璽,接下來便是此行的重點「中國玉器館」。大英博物館是英國著名博物館中,唯一有專屬於中國玉器的展館,自然要好好欣賞。此展館的藏玉由新石器時代起一直到現代玉作,以年代做系統性的區分介紹,能讓一般民眾很快的對中國歷代玉器有初步的認識,對推廣中國玉文化有很大的貢獻。在參觀的過程中Carol館長親切的為我們導覽,她能用簡單的中文溝通,我請教了她一些問題,也彼此交換意見與心得。最後彼此在明清玉器展示櫃前合影,結束了此次愉快的參觀行程。
 
著名的Carol Michaelson女士親自接待導覽,我贈與自家玉映豐年圖錄。
 
展館中的藏玉以年代做系統性的介紹,讓一般民眾對中國歷代玉器有初步的認識。
 
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
 第二站來到維多利亞與亞伯特博物館,此館為全球最重要的藝術設計史博物館,除了不可不看的中世紀與文藝復興雕刻外,其中國館內的文物收藏亦頗有看頭。
 
 除了玉迷熟悉的漢代青玉馬頭,中國館內陳列了一件剔紅多寶櫃,正中擺放的白玉英雄雙聯瓶,與錯落在其它文物間的白玉浮雕山水人物筆筒、白玉雙魚洗、歲歲平安瓶、造型雅緻的玉雕人物與各式的動物小玩件都是不可多得的玉雕擺件精品。在亞印館中,還有許多痕都斯坦玉器的精品,其中包含玉界公認最精美的一件白玉羊首洗、瓜稜洗等,看到如此精美的異域玉器,就會明白當年乾隆帝為何直呼為鬼斧神工。
 
玉界公認最精美的白玉羊首洗。
 
玉迷熟悉的漢代青玉馬頭。
 
 
文.圖/鄭俊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