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蘇聯鑽原石迷思
2019-06-03
此顆具有類似鑽石紋理的原石,鑑定結果是合成二氧化鋯石(俗稱合成蘇聯鑽)。
過去合成蘇聯鑽仿鑽石大多為切磨好的成品,仿造原石樣貌的案例較少見。
刻意製造霧面又帶有生長條紋的合成蘇聯鑽原石,讓客戶錯當成鑽石原石買下。
我們見到閃閃發亮的鑽石,其實是精算切割比例後才拋磨好的成品。(圖片提供/編輯部)
蘇聯鑽也有原石?
 不久前本中心接獲一件透明無色原石晶體的案例,客戶吳先生表示是去南非旅遊所買的鑽石原石,當地導遊帶他們去參觀開採的礦區,並同時提供給觀光客的影像教學,內容除了開採生產流程,還特別強調是符合國際人道公平交易法規,描述的天花亂墜,也讓客戶不疑有他而買下。
 
 吳先生的這顆原石外型隱約顯現出晶形,其晶面(Crystal plane)上可看出霧面的生長紋理,但經過鑑定後卻令吳先生十分錯愕,它不是天然鑽石,而是市場上俗稱「蘇聯鑽」的合成二氧化鋯石。吳先生乍聽「蘇聯鑽」還以為是產於蘇聯的天然鑽石,我們趕緊解釋這個市場慣用的名稱並非天然鑽石,而是鑽石的替代品,且是人工製造的產品。
 
 過去經手的蘇聯鑽仿真鑽,大多是已切磨的成品,像這種將蘇聯鑽加工成接近鑽石原石的外觀、並刻意在表面製造霧面的紋理,企圖讓人誤以為是鑽石原石的作法,確實是「很用心」的一個伎倆,當然也更容易誤導買家。
 
「蘇聯鑽」不是鑽石 是人造寶石
 蘇聯鑽的由來是源自於最先在蘇聯發明及使用,化學元素是二氧化鋯;由於它有著與真鑽非常相近的性質,低成本卻可製造出完全透明無色、折光率又與天然鑽石相近的產品,且不易因刮傷而失去光澤,所以多年來蘇聯鑽是廣泛應用在鑽石替代品的首選。
 
撰文/賴泰安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寶石鑑定講師
        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負責人
        游宗錚 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主任
 
圖.文提供/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