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兩岸和諧 百姓福祉
2019-05-06
吳德昇大師仔細的跟本刊邱社長介紹作品細節與創作發想。
和諧正面。
和諧背面。
剛柔並存 專為兩岸文化交流而作
 此件《和諧》珊瑚作品的創作,我在觀察這隻材料整整一年後,才終於下筆描繪出現在的圖騰,我以屈原在《九歌》的詩篇裡所描寫的神靈之間相互眷戀的故事為靈感。
 
 作品正面為「天女」她們凌空飛舞、唱吟天籟,我賦予她們如流雲一般飄逸輕盈的各種姿態。依神話角度之解讀,「天女」是為水,為「露水」、「雲霧」等神靈,所以作品正面象徵「水」;作品背面以七個男性的臉龐為主要設計構圖,寓意著從幼到老的階段,領悟人間事態,歷經一生磨練的人生坎坷旅途。他們的面象粗曠則象徵「欲」。
 
 整件作品前後人物均為七數,寓意超脫與悟道後的解脫,有和諧圓滿之意。作品也迎合了《九歌》裡的神說故事、歷史傳說等詩篇。也表達了詩人憂世傷時的愁緒和「他們蕩志而愉樂」 、 「聊心以舒憂心」 、「寓情草木、托意男女」 、「吟詠情性、以風其上」的意境。
 
 因此我又以《九歌》中的《山鬼》一篇文字,節錄其中雕刻於四周,輔以純銀雕刻豹子的頭部作為裝設,融合了作品陽剛與陰柔,他們既相互獨立,互有差異,卻又相融相諧的渾然天成,我視為大美之作。因為是專為兩岸文化交流的奉獻,故我將作品取名為《和諧》,亦可稱為《欲水》。
 
撰文.圖片提供/吳德昇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