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明清玉器賞購要訣 工法篇
2018-12-21
三清代白玉荷葉鴛鴦擺件。
清代白玉爐、瓶、盒一組。
新玉作與老玉作有不同的特徵,行家可以從細部判斷雕刻的時空背景。(對照圖左邊為新玉作,右邊為老玉作。)
將硬度高的礦物搗碎後當作解玉砂來研磨,用以研磨、鑽孔等技術琢玉。
利用金屬砣具配合解玉砂來製作精美的玉器。
從腳蹬手磨開始的治玉技術
 中國的玉作發展,從原始使用的敲擊、打磨、直接以硬物刻劃等基礎,慢慢發展到懂得利用硬度較高的礦物搗碎後當解玉砂用以作介質來研磨、鑽孔與配合利用做線切割等技術。在3,000多年前懂得冶煉金屬後,發展出使用金屬砣具配合解玉砂來製作精美的玉器,此後這種傳統以金屬砣具配合解玉砂的琢玉技藝在中國一直沿用了近3,000年,直至1958年左右才開始慢慢改變,改變的原因是電動化。現代琢玉是採用高轉速單面向的電動工具與硬度高可直接切削的鑽石刀頭,琢玉的方式是手持鑽頭去雕琢玉。較之古代以腳踩的水凳帶動往返旋轉的固定砣具靠流動的解玉砂,就必需以玉就砣,只能緩慢的琢玉。
 
老玉作與新玉作的特徵
 前面提到老工法是使用流動的解玉砂與往返式的慢速旋轉來琢玉,所以切割面在未打磨前是呈現若粗磨砂玻璃般的細顆粒面,老砣具慢速切割的陰線也比較平整不易產生崩口與白化現象。而新玉作使用高轉速與固著鑽石粉的現代鑽石刀頭會在未拋光的切割面上留下許多方向性一致的平行細痕,這種平行一致的痕跡在鑽孔處與鏤雕處的內壁亦可見,在施作陰線刻痕時也常會在線條的兩側形成細小的崩口,電動機具也易在邊緣處形成白化現象,線底也呈V型細觀也可看到鑽石刀頭切割留下的平行細紋,透過文字的說明,希望能讓讀友了解二者的差異。
 
撰文‧圖片/鄭俊民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6。)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