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SSEF國際鑑定室 珠璣藏玄機-4
2018-04-27
(圖1)經SSEF檢測三個處理過的養殖珍珠樣品。(圖片提供/SSEF)
(圖2)來自大珠母貝(白蝶珍珠蛤Pinctada maxima)的養珠,在鑽孔周圍有明顯的棕色邊緣。(圖片提供/SSEF)
未經處理的金色南洋珍珠,菲律賓巴拉望Jewelmer公司的珍珠養殖場。(圖片提供/L.E. Cartier,SSEF)
接近泰拉馬島(Terramar)四處珍珠養殖場。紅樹林和豐富珊瑚的環境是珍珠貝養分的良好來源。(圖片提供/L.E. Cartier,SSEF)
經過數年的努力作業,方能收獲一顆金色南洋珠。(圖片提供/L.E. Cartier,SSEF)
黑蝶黃色貝珍珠(Pinctada margaritifera)和白蝶貝金黃色珍珠(Pinctada maxima)的紫外可見光反射光譜。(圖表提供/SSEF)
金珠的五十道陰影:新的處理法
 黃色至金黃色的養殖珍珠在交易市場具高接受度。最普遍的是以南洋金唇貝珍珠牡蠣的大珠母貝來進行養殖有核珍珠。因此,市面上存在相當多樣的顏色處理方法並不令人吃驚。在過去的幾個月裡,我們分析了三種新型珍珠處理法,從使用相對單純的不知名的染料染色到更複雜的處理(圖1)。
 
 除了仔細的顯微鏡觀察外,所有處理過的珍珠都採用顯微拉曼光譜,光致發光光譜和紫外可見近紅外反射光譜方法進行檢測。其中一粒有核大珠母貝珠狀珍珠,具有珍珠經鑽孔後染色濃集於孔洞邊緣處的經典特徵(圖2);還有「開心果色」顏色處理的珍珠是屬於珠母貝黑蝶珍珠蛤,又名黑色南洋珠的養珠,整體沒有出現類似顏色濃集於某處的徵狀,但就是呈現相當漂亮的金綠色「開心果」色。
 
有關金珠的研究
 南洋大珠母貝白蝶珍珠蛤能長出白色、奶油色和金色的珍珠。這類珍珠主要培殖於澳洲、緬甸、印尼和菲律賓海域;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南洋珠已成為市場上最受歡迎且昂貴的養殖珍珠之一。珍珠養殖業者目前針對牡蠣,專注於特定的珠光伴色和珍珠體色為培養目標。2016年2月,羅倫.卡帝亞博士有機會參觀菲律賓巴拉望島一帶的珍珠養殖場,觀察金色南洋珠所需的不同培養技術。提供協助的Jewelmer公司旨在生產高端的金色南洋養殖珍珠。
 
 從大珠母貝產出,未經處理的高品質南洋養殖金珠在國際市場上持續稀有且備受追捧,培育如此高質量的養殖珍珠關乎於許多生態上和技術上的複雜性,這亦是無法向市場提供更多數量的限制因素;因此,為獲得和模仿這種珍珠的顏色及品質的處理將繼續存在,對這些處理進行調查,親達生產基地和收集可靠的研究樣品相對重要。寶石學研究與正確的信息傳達依然不可少;此外,SSEF十分積極於珍珠的DNA鑑識,例如這些來自最大珠母貝白蝶珍珠蛤的珍珠,為了南洋養殖珍珠品牌和銷售的存續,此品種之間與具相似顏色的其他物種間,在寶石學層面的區分成為重點。
 
注釋:黑蝶珍珠蛤經常關聯到法屬玻里尼西亞的黑珍珠,該種珠母貝亦能產出吸引人的大顆黃色珍珠。
 
圖文/SSEF 麥可.欽尼斯基博士、羅倫.卡帝亞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