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台灣貓眼研磨工藝
2018-05-17
設計良好的黑貓眼閃玉戒指,價值非凡。
完成梯形切割,準備開始進行研磨。
使用標準尺規測量玉石切割,是否控制在黃金切割比例範圍。
拋光時以左右及上下對稱的順序進行,彰顯玉石的色澤與亮度。
使用鹿皮拋光,完成最後一道貓眼玉製作工藝。
 貓眼閃玉,是台灣出產的寶玉石中,最具商業潛力的寶玉石之一。筆者特地與台灣玉研磨大師林盛火先生研討,將貓眼閃玉製作的工藝技術區分成「原礦切割」、「研磨」及「拋光」等三個階段介紹。
 
識玉及精準下刀 是切割原礦最關鍵的能力
 貓眼閃玉之所以能反、折射出靈活的線條,是因石棉纖維排列規律所致,在下刀切割原礦前,須先詳實觀察原礦的石棉纖維走向,精準判定原礦的特性後,再藉由「片切」、「條切」、「梯形切割」等由大到小的切割工藝,才能切出貓眼閃玉的初坯。
 
研磨時要注意順直貓眼線 讓外形呈黃金分割比例
 玉石研磨過程要注意掌握三個關鍵技術:第一,要隨時確保貓眼線位居玉石正中央;第二,用指間夾取貓眼石,以45度角的方式研磨貓眼表皮,將其修飾平整;第三,研磨透過4角轉8角轉16角的逐步擴圓技巧,同時使用標準尺規測量玉石的長、寬、高,令其控制在3:2:1的黃金分割比例範圍。
 
拋光流程彰顯顏色及光澤
 貓眼閃玉的拋光動作,是要讓玉石彰顯顏色與光澤之美。拋光從400號粗砂紙開始到800及1,500細拋,最後用鹿皮做結尾。關鍵技術是需要掌握前後左右的對稱,透過一前一後,一左一右的對稱拋光方式進行,如此可一邊檢視之前的動作效果,也能增進玉石表皮光澤的平衡。
 
撰文‧圖片提供/周裕欽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