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自然界的調色盤—彩石鑲嵌
2018-02-26
千手觀音落地屏。
萬里長城。
春夏秋冬掛屏。
《生命樂章》,2017年新作,浙江自然博物館永久收藏。
 彩石鑲嵌往往是大型作品,最常見的是屏風,再來則是櫥櫃、桌椅、匾額、箱、框等家具。
 
斑斕的彩色玉石 是大自然的恩賜
 彩石鑲嵌是一種採用石雕、浮雕與花板雕刻相結合的技法,根據題材內容和色彩要求,配石成圖而成的傳統工藝美術品。彩嵌用料除葉臘石外,還採用雞血石、珊瑚、瑪瑙、珍珠和黃金等。關於這項技藝,中西方歷史皆有紀錄,西方源頭最早見於公元前四千餘年的美索不達米亞,學界公認蘇美爾人是這種藝術的始祖。中華民族更是會當地取材的族群,十一世紀時期,用綠松石在象牙上嵌出動物形象的象牙杯,雖無史料紀錄,仍視為鑲嵌技術的前身。
 
孫子兵法局部。
 
 
古人點石成金 今人傳承技藝
 現代工藝承襲彩石鑲嵌技藝,當屬浙江溫州與仙居兩地最為發達。宋代時期的溫州,鑲嵌工藝就表現得十分成熟與突出,清光緒年間,溫州開始批量生產彩石鑲嵌工藝品。到二十世紀三、四零年代,溫州彩石鑲嵌曾名滿天下,從藝人員眾多。如今,甌海的南白象和潘橋,仍有幾十人專門從事彩石鑲嵌工藝製作。
 
 自二十世紀八零年代末開始,浙江仙居一批鑲嵌藝人,在題材和表現手法上進行大膽革新,捨去傳統的小屏件,革新大型連屏的研製與發展。創作出許多著名大型連屏。
 
清明上河圖局部。
 
 
名家發言 非遺產業再度發出光熱
 走訪仙居彩石鑲嵌非遺傳承人、「碧玉堂」主人周金水大師,從事彩石鑲嵌幾近半個世紀,創作大型連屏無數,屢獲設計金獎,作品《八十七神仙卷》更獲95年出口商品展示會金獎。
 
問:您從事彩石鑲嵌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答:彩石鑲嵌主要是用玉石的天然顏色表現畫面,如果玉石顏色湊不上畫面的需求,就會使整個設計無法呈現完美,延誤進度;直到找到合適的玉石,才能完成工作。
 
問:溫州與仙居的彩石鑲嵌,最大的差別是什麼?
答:溫州的彩石鑲嵌是以傳統題材、小掛件為主。仙居則以大型藝術畫為主。
 
問:年輕世代對彩石鑲嵌的接受度高嗎?目前發展的前景如何?
答:作為中國國家級非遺文化產業,具有傳承的動力,之前雖以大型作品居多,適合放在大空間裡,但目前也創作一些小幅作品,群眾接受度很高,前景相當樂觀。
 
八十七神仙卷。(分為上下兩部分)
 
 
文/徐樂眉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