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知識
翡翠硬玉的國際鑑定案例
2018-01-04
在亞洲稱為B+C型硬玉。這是帶有灌注處理和染綠的一對耳環。可以發現這些石頭表面有許多開放性的孔隙和晶界,這些跡象表示很容易被進行填充。(圖片提供/SSEF)
質地和色澤非常匹配的翡翠蛋面(23克拉和26克拉)。(圖片提供/J. Xaysongkham,SSEF)
現代款的綠色翡翠耳環與經典款的豔彩紅寶翡翠項鍊組合。(圖片提供/SSEF)
使用清朝宮廷項鍊的寶石材料,以現代珠寶設計重新創作,項鍊含有七顆令人印象深刻的翡翠珠子。(圖片提供/SSEF)
以化學成分表示輝石家族分類系統。
 翡翠屬於一種多晶質岩石,能含有幾種不同的礦物相(尤其是質量較差的材料上)。再者,它屬於輝石族Pyroxenes裡的一個大類群,當符合國際礦物學協會IMA的礦物學標準時,才能被稱為硬玉Jadeite-jade(參見下方LMHC信息表第11章)。此外,通常翡翠硬玉會用無色填料(如人造樹脂、蠟或油)進行大量的填注,甚至染色(圖1),要檢測和正確披露有關處理的信息,以保護消費者的權益。
 
 我們來看看一對分別為26和23克拉、品質卓越的蛋面翡翠硬玉(圖2)。它們有優良光澤和出色的透度。這種透光度是由於這兩個蛋面的晶粒質地非常細密且交織連鎖的結構所致,光在晶界上的散射和反射,導致「內部發光」效應。除了這些特質之外,這兩件翡翠沒有顯示任何灌注或其他形式的處理。在亞洲市場上,這樣的硬玉可以被稱為「硬玉A型Jadeite-jade type A或翡翠A型Fei Cui type A」。
 
 此外,我們還鑑定了豔綠色翡翠項鍊和耳環,上面交錯連著飽滿色調的紅寶石(圖3)。另外一串項鍊,有七個大又美的綠色翡翠珠(直徑最大的約26.70mm),與較小的翡翠珠交替排置,扣頭兩側鑲有兩塊翡翠雕刻和一個非常精美的綠色翡翠蛋面寶石。根據文獻資料,項鍊是以現代設計重新詮釋這組取自於清朝(1644年至二十世紀初)的宮廷項鍊翡翠原件(圖4)。(M.S. Krzemnicki,SSEF)
 
LMHC國際實驗室準則協調委員會,第11章摘譯
 硬玉Jadeite是一種輝石礦物和其他像是輝石、透輝石、霓石、綠輝石和鈉鉻輝石共同組成的固溶體。寶石等級被稱為「翡翠Jadeite-jade」,其不是一個單一晶體,是包含了大量多種礦物的纖維或顆粒狀結晶的岩石聚合物。礦物學裡翡翠的理想化學程式為鈉鋁矽酸鹽NaAlSi2O6
 
 綠輝石Omphacite是輝石家族的成員,化學式裡包含鈉鈣鋁鎂鐵(Na、Ca、Al、Mg、Fe)Si2O6。寶石級的綠輝石顯示為淡綠色、深綠色、黑色或近無色的品種。
 
 鈉鉻輝石Kosmochlor是一個富含鉻與鈉的綠色輝石,化學公式為NaCrSi2O6。輝石具有固溶體的作用結果,並且各個共存或聚集而組成岩石。
 
 任一軟玉、翡翠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若未顯示經過無色或接近無色的蠟、樹脂或其他任何劑料修飾的跡象時,將描述為「無」或「(自然色)沒有灌注之跡象顯示」,於商貿間作為/亦能稱為「A玉」(僅用於硬玉)。
 
 任一軟玉、翡翠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顯示經過漂白和灌注無色或接近無色的蠟、樹脂或任何其他劑料修飾的跡象,應描述為「樹脂/蠟灌注」,於商貿間作為/亦被稱為「B玉」(僅用於硬玉)。
 
 任一軟玉、翡翠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顯示經過漂白和灌注有色樹脂,或任何其他顏色劑料修飾的跡象,應描述為「染色和灌注」,於商貿間作為/亦被稱為「B+C玉」(僅用於硬玉)。
 
 任何軟玉、翡翠硬玉、綠輝石和鈉鉻輝石,於裂隙/斷口處顯示出充填顏色劑料的跡象,應描述為「染色」,於商貿間作為/亦被稱為「C玉」(僅用於硬玉)。
 
圖文/SSEF麥可.欽尼斯基博士、周渭博士
編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1)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