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古玉首飾的前世今生
2017-08-24
《福迭綿綿》張正芬 明代和田白玉蝴蝶佩、玫瑰K 金、翠玉、紅翡、白鑽。
《幸福圓融》張正芬 清代和田白玉轉心佩、玫瑰K金、翠玉、紅瑪瑙、白鑽。
《山水清音》馬荊棘 清代和田白玉香囊、清代廣工象牙片、馬眼翡翠、老碧璽、珍珠米珠、18K金。
《龍鳳佩》徐珝 戰國古玉、18K黃金。
《玉金冠》郝雪莉 18K黃金、古玉、珍珠。(恆美瑞藝術珠寶)
明代花片 如意花。(劉璐私藏藏品)
穿越千年的相遇
古玉首飾的前世今生
 
 古玉是中華幾千年的文化積澱,而珠寶設計師、古玉鑑賞家、收藏家憑藉獨特的感知力和崇敬之心,重新賦予古玉新的靈魂。
 
望雲千古舞萬玉 月華為地玉為川
 古玉一般分為高古玉、中古玉和明清玉三類。高古玉是指唐代以前的玉器。中古玉一般指明以前的玉器。後來玉器成為帝王權利的象徵,通過玉器的使用以區別和穩定統治階級內部的等級關係,直至宋代開始親民化而進入民玉時期。明清玉器更廣為普及,玩玉愛玉蔚為風行。
 
千年古玉待成春 誰識幽香似玉魂
 某些珠寶設計師希望古玉件不僅僅成為被保護起來的標本,而是能注入現代元素和時尚活力賦予它們新生:
 
張正芬 創造古玉新風華
 台灣的張正芬女士的古玉設計之路源於她先生收藏古玉的嗜好。她挑選先生珍藏多年的玉器精品,在不破壞原件的創作原則下,融入其獨到的審美眼光,為古玉老件加綴上各色精美的貴重寶石,創作出一件件精美的珠寶飾品。
 
《福壽相隨》張正芬 明代壽字雞骨白玉、玫瑰K金、翠玉、白鑽。
 
 
馬荊棘 符合時代的新玉創作
 馬荊棘於2011年成立了衣錦媚行珠寶品牌。在她看來,設計要與科技接軌,只有了解這個時代最頂尖的工藝,才能做出這個時代最頂尖的設計。
 
《閑庭記》馬荊棘 明代和田白玉帶板一組、老翡翠、老點翠、老碧璽、各色老寶石、珍珠米珠、18K金。
 
 
徐珝 以玉穿越時空之門
 徐珝,華珝珠寶品牌創始人。他探索遠古器型、神秘紋飾、寶石色彩與配戴者之間的五行屬性與能量關係,展現厚重的內涵與東方智慧。
 
《大唐盛世》徐珝 唐代古玉、18K?金。
 
 
古玉承載著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蘊含著深厚的人文內涵。它們經歷戰爭和歲月的洗禮穿越千年,不求來世,只為今生,與我們相遇。
 
撰文/熊芏芏‧資料提供/中國寶石
 
本篇文章轉載至《中國寶石》113期。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