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頻道
新鴛鴦壺蝶夢
2017-05-04
鍛泥龍紋壺 (明 東林書院)。該壺因贈予書院故落款名為書院;此壺風格古樸、內斂典雅,是李漢雄先生最喜歡的一件,配上栩栩如生的珠寶蝴蝶,更是奪人目光。
作品以銀線編織成蝴蝶鏤空羽翼,再填上藍紫色彩透明琺瑯,之後綴以閃亮寶石,化成了唯妙唯肖的蝴蝶仙女。(Bottega 巴黎塔國際珠寶 張凡希)
這件《平安喜樂》白玉作品,是清代和田白玉花瓶的典雅設計,配上富有意境的山水泥繪高筒圓壺(清末民初 延古堂),更令人喜愛。(平安喜樂:張正芬珠寶設計/久翼工作室)
 「瑚」與「壺」、「福」念法相似,經常成為珠寶設計的主題,作為祝福、祈福之意。藉由這次「福」氣滿滿的拍攝主題,希望能帶給大家宜古宜今的全新感受。同時也特別感謝收藏家李漢雄先生,帶來九件頗具歷史意涵的古董茗壺,並與我們分享它的歷史與典故。
 
描金鳳凰花開富貴金鐘壺 (民國初 范莊農家)
 底款「范莊農家」篆文方印,蓋內有「靜安」篆書小長方章。「靜安」為咸豐至民初年間人(1860-1928年),時正值宜興紫砂復興時期,各商家興起,紫砂壺銷四方,但形制上仍承襲上一時期的傳統格調。
 
寶石珊瑚的豔紅色澤,對照壺體的描金效果頗有相應之趣,而描金圖案以中國傳統鳳凰為題,壺型優美典雅,與紅珊瑚套鍊展現相得益彰之美。(靓睛金珠寶)
 
 
方把圓珠朱泥壺 (清 芝亭)
 這款清末名家的朱泥極品壺,底款為芝亭。紫砂壺的好處之一是能「包住香氣,散發熱氣」,久用能吸收茶香,更能散發油潤光澤,體會品茶悠閒、舒適、陶冶靈性以及文化氛圍。這款朱泥方把壺樸質可愛,且把手處方形的角度銜接製作不易,是少見的極品。
 
丹泉石蜻蜓是莊喬伊作品,前後翅膀採用不同顏色K金處理,副翼上的兩顆紅寶石,讓整隻蜻蜓亮了起來,配戴起來絕對是宴會上注目焦點。(Bottega 巴黎塔國際珠寶)
 
 
一粒珠舖砂壺 (清 王南林)
王南林為清代乾隆年間宜興製壺名家。王南林制的壺一般被稱為素身圓清壺,曾成為宮廷制貢品壺,也因此,市場價值特別高。此壺技藝純熟,紫砂泥中參入細沙呈現七彩寶光,隱隱浮現於壺的表面,令人嘆為觀止。
 
珠寶設計師林芳朱運用4-5種1毫米的寶石原珠鑲嵌美麗的翅膀,身體是紅色珊瑚,頭部有一對可以顫動的長觸角,充滿新古典藝術之美。(朱的寶飾 林芳朱設計)
 
 
更多古董茗壺與珠寶的優美情境,都在《珠寶世界》雜誌No.77。
 
企劃/編輯部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7)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