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析木玉 一抹茶綠秀春色
2016-07-20
【大圓滿】作者以流暢的線條雕琢出人物,使其呈現典雅的東方美,工形神俱佳,加上頗具哲理的主題,讓觀者回味無窮。
齊曉波介紹起析木玉,言談之中盡是熱情。
透過光線,更可以看見析木玉細膩的質地。
析木玉因細而生潤,柔和內斂,文質彬彬,有如君子。
【兩相依】手鐲大膽保留玉料的皮色,俏色雕出柔美藤蔓,與竹子的造型相互輝映。

 在上海珠寶展時,看見了千璞匯的特色展區,專門展出析木玉,一抹茶綠的古雅清新,在展館內特別引人注目。析木玉首次受到矚目,是在2015年一件名為「法性長明」的析木玉作品,獲得天工獎金獎。

 析木玉產於遼寧海城析木鎮,析的方言讀音為ㄕˋ,因而讀作析(ㄕˋ)木玉,屬透閃石也是籽料的一種。析木玉的結構緊密,細如凝脂,乾淨且溫潤,加上料性穩定、通靈雅秀的特質。頂級析木玉以濃淡適中的黃綠色調為主,並帶著一股暖意,雋永動人,更有人將其稱作軟玉界的翡翠。

升值空間高於和田白玉
 由於析木玉的這些特點,加上糯性高、質地細膩,雕刻出來的作品,有不同於其它玉料的美感。析木玉品牌千璞匯創始人齊曉波說,析木玉的前景看好,高檔的品質不比和田玉差,1公克開價到1萬人民幣的都有,雖然現在鑑定書上的名稱也是寫和田玉,但跟同等級的和田白玉相比有更大的升值空間。

採訪/邱惟鐘、吳靜華‧圖片/北京博觀廣告攝影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2。)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