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動態
不再越老越好 無年分威士忌正流行
2016-04-13
除單一桶以外,所有威士忌都是透過調酒師的巧手調而成。
格蘭傑.稀印(Glenmorangie Signet)以特別烘烤過的巧克力大麥搭配特別挑選的卡德伯爾黃金大麥混合釀製,帶有咖啡與可可的特殊風味,最高年份達到四十年。
格蘭路思年份精選Glenrothes Vintage Reserve。使用1989~1998年十個不同年份的原酒調和而成,帶有清新的柑橘與檸檬香氣,口感厚實而繽紛。
這是NAS世界中少見的原桶強度威士忌,105有趣的地方,是除純飲外,可以加入不同比例的水,嘗試它在不同酒精濃度時不一樣的風味表現!

 購買威士忌時,年份應該是大多數人最通用的參考指標,直覺聯想到的公式為:年份高=高價格=更好喝,但真是如此嗎?

 除了較少見的單一桶(Single Cask)是從橡木桶取出後直接裝瓶,其他所有種類的威士忌,都是經過由首席調酒師領導的團隊,從各種不同年份、不同種類的橡木桶中取出理想的酒液,以特定的比例調和而成,一款威士忌調和所會用到的原酒數量少則十數種,多則數十種。以台灣最常見的蘇格蘭威士忌而言,標示為十二年的威士忌,代表調和所使用到的原酒最低為十二年,但最高年份有可能到二十至三十年,看酒廠對味道的設定與成本考量而決定。

年份不見得能滿足味蕾
 近幾年來威士忌在全球市場的成長超乎預期,許多酒廠的高年份原酒庫存不足,不能像以前讓調酒師隨心所欲的使用,這逼使他們拉大調和時使用樣本的年份級距,去創造出全新的產品,但因為法律規定只能標示所用到的最低年份,酒廠索性去掉年份,這一類的無年份威士忌(Non Age Statement,簡稱NAS),沒有年份作為預設條件,先入為主影響你的觀感,讓你能更專注體驗該款威士忌給你的感受。

以下介紹三款優質的NAS威士忌,讓你能夠一窺這個世界的豐富面貌。

撰文/水流觴 資深威士忌編輯  
圖片/各品牌提供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0。)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